《河南工作》刊发省自然资源厅文章:强化五个坚持 持续推进生态保护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办公室 作者:厅宣传办 卢博豪 时间:2020-10-16 08:04 浏览人次

  2020年第10期《河南工作》刊发我厅文章《强化五个坚持 持续推进生态保护治理提质增效》。现全文转载如下:

《河南工作》刊发省自然资源厅文章:强化五个坚持 持续推进生态保护治理提质增效


强化五个坚持

持续推进生态保护治理提质增效

  

省自然资源厅


  省自然资源厅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上段治山、下段治滩、全域建廊”,全力实施“百千万”试点工程,加快推进规划编制、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滩区耕地高效利用、“一河两路”清查整治等重点工作。

  一、坚持规划先行,加快推进黄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依托第三次国土调查,进一步摸清黄河流域自然资源家底,建立了黄河流域(河南段)专题数据库。深入开展生态保护治理重大问题研究,形成了《河南省黄河流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和制度研究报告》等14项研究成果。专班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在全国率先形成了黄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成果。目前,正抓紧完善规划,力争在国家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尽快形成我省黄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二、坚持试点引领,加快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

  在省委、省政府和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组织下,在疫情期间,3月12日,举行了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集中开工活动,省“四大班子”领导参加,5个示范市统一推进,18个生态廊道项目同步启动,通过抓住春季抓住了一年的有利时机,加快绿带建设、绿道贯通、绿网完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完成了95%以上,371公里生态廊道初步成形,位于惠济区的郑州示范段形成了自然多彩的生态森林群落,郑汴生态大道年底前将通车,郑洛大河文化绿道明年“七一”前将全线贯通,三门峡百里生态廊道已通车48公里,明年将全部通车。加快制定沿黄生态廊道建设规划、建设标准,以提升森林质量、增加两岸生态“绿量”为主攻方向,分区分段明确林木配置、重要生态节点建设、驿站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形成了4区5类32个建设模式,着力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连续完整、体系完善、功能完备的复合型生态长廊。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落实好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完成国土绿化面积375万亩,超出年度计划的30%,森林城市建设居全国前列。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重点以村边、路边、河边、塘边“四边”为主,开展植树造林,统筹好国土绿化和耕地保护的关系。把沿黄生态廊道建设作为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的重中之重,南北岸、干支流同步推进,全线开展生态廊道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打造集生态屏障、高效农业、旅游观光、文化弘扬于一体的带状复合型生态廊道。

  三、坚持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

  重点在三门峡、洛阳、郑州等我省黄河上段地区,深入开展露天矿山整治、废弃矿山治理、绿色矿山建设“三山”整治攻坚行动,争取国家下达专项资金2.2亿元,今年已完成矿山修复面积12万亩,76家矿山企业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数量居全国第一。涵盖5市25县(市、区)的南太行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列入国家试点范围,争取国家专项资金20亿元,目前248个子项目已全部开工,今年将基本完成工程建设,进一步筑牢生态屏障。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黄河流域、淮河流域、海河流域、长江流域等“三山四流域”生态重点区域,力争将已谋划的43个、总投资1500亿元的生态保护治理工程纳入国家项目库,统一推进实施。

  四、坚持为民惠民,加快推进滩区耕地高效利用。

  科学开展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通过开天窗等方式,基本解决了黄河滩区自然保护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重叠57万亩问题。持续助推黄河滩区居民搬迁,通过开展宅基地复垦券交易,累计筹集搬迁资金67.3亿元。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针对滩区耕地含沙量大、土层厚等特点,在黄河滩区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积极引进正大、田园牧歌集团等龙头企业发展优质牧草,促进增加群众收入、助推脱贫攻坚,进一步涵养水源、减少水土流失。田园牧歌集团在兰考黄河滩区种植的优质紫花苜蓿已收割4茬,农民每亩地增收1000元左右。郑州中牟县和开封祥符区10万亩菊花种植试点有序推进。平原新区数万亩优质林果喜获丰收。封丘县40万亩滩区耕地已完成前期居民搬迁、土地整理等工作,正在加快耕地流转。我们将加快试点进程,力争明年形成相当规模的优质牧草基地,综合提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五、坚持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一河两路”清查整治。

  年初在全省部署开展了黄河、高速公路、铁路“一河两路”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对绿化断档、违法占地、废弃无主地块、脏乱差污染环境、“沿路跑”违法建筑等影响生态环保和河南形象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和绿化补植,促进国土绿化提质增效。全省近几年的生态建设日新月异,“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天蓝水绿”成为现实,树立了河南新形象,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群众点赞。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抓住今冬明春两个植树节的有利时机,深入开展生态保护治理集中攻坚行动,高效率、高质量让黄河成为人民的幸福河。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