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出彩路上 你我这样走过】河南:生态扶贫带来绿色希望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作者: 时间:2020-10-09 00:00 浏览人次

    十三五期间,河南各地因地制宜,不断探索林业生态产业扶贫路子,在保障良好生态的同时,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到生态红利,脱贫致富。 


    天刚微微亮,淅川县大石桥乡东湾村的严刘成就跟村民们一起到山上点播橡籽造林。作为村里的生态护林员,他管护着200亩的森林片区。靠着护林员岗位收入和村里的扶贫分红等,2018年底,严刘成一家实现了脱贫摘帽。

    淅川县大石桥乡东湾村护林员 严刘成

    脱贫了这以后我们还按照以前这个责任, 看山了、护林了。以后生活肯定是越来越好。

     “十三五”期间,我省选聘像严刘成这样的生态护林员4.6万名,中央财政安排我省生态护林员专项补助资金8.8336亿元,带动1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林业生态建设成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一个重要突破口。金秋十月,淅川的软籽石榴到了收获的季节,在老城镇的一个石榴基地,每天都有两三百名工人忙着采摘石榴。

    河南豫淅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何刚

    基本上挂果的果树,在3000亩左右,一年的销售收入在300万至400万左右。

    淅川采用“保底分红”、“三权分置”、“返租倒包”、“资产收益”等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发展软籽石榴、核桃、杏李等38万多亩,2019年林业产值达19.94亿元,山区群众收入的40%来自于林业,惠及农民9万多人。为助力生态林业产业化发展,河南省对认定的省级林业龙头企业,给予多项扶持政策。

    河南豫人木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徐海军

    我们企业连续八年接受政府的贷款贴息300余万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的保障,政策的支持。

    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让企业的发展充满活力,带动了100多名贫困群众来企业打工,摆脱了贫困。

    河南豫人木业有限公司员工 刘卫军

    俺两个在这厂里收入基本上稳定,(每个月)六、七千元钱能拿,家里种点地,日子过得可以,挺舒心的。

    “十三五”期间,全省支持贫困地区新发展特色经济、木本粮油90万亩,引导53个贫困县220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通过吸纳务工、参与入股、承包土地等方式,带动约10万户约30万贫困人口实现了增收,户均年增收4800元。

    河南省林业局副局长  王伟

    我省还通过在实施生态廊道、“百千万”农田防护林等工程建设中,重点支撑贫困地区的林业生态建设, 53个贫困县完成造林和抚育工程1660万亩,吸纳12.5万贫困人口参与建设,人均劳务增收2500元。让我们的群众端上我们的生态碗,吃上我们的生态饭。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