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突出“四字”方针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
来源:辉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 时间:2020-07-30 00:00 浏览人次

今年以来,辉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突出“宣、教、预、管"四字方针,有力地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顺利开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宣,即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在抓好日常宣传的同时,突出集中宣传和重点宣传。一是在人口密集区设立扫黑除恶宣传咨询台,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页、宣传品和解答群众疑问等进行宣传。二是在尾矿治理、土地开发整理、环境修复、重点乡镇、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等,通过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悬挂横幅,到施工工地宣讲并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进行宣传和警示,促进合法施工,文明施工。

教,即警示教育干部职工认真履责,依法行政,廉洁奉公。一是开展“每周一学”活动。利用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通过学习、记笔记、讨论等形式,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让职工时刻绷紧扫黑除恶这根弦。二是针对自然资源系统已查结的涉黑涉恶案件及司法机关下达的“三书一函”,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和以案促改廉政专题党课,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文明执法,勤政廉洁。

预,即预防,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结合自然资源体制改革,从3月份开始,调整自然资源所和执法大队人力资源。一是增加基层所。基层所由原来17个,增加到22个,各乡镇均设。突出地域特色,对有矿产资源的乡镇基本保证有1名矿产人员。二是合并执法。对国土、矿产、林业执法进行整合,强化日常监管和巡查力度,将破坏资源的违法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

管,即在保护资源上,敢于真管。一是结合扫黑除恶“百日冲刺行动”和“六清”行动,将上级转办交办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限期清零。二是开展好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三是在保护资源上,从3月份开始实行“联动执法”机制。即,原则上基层所负责辖区内的资源保护和监管,对于较大破坏自然资源的行为,制止困难的,由事发基层所及时通知局执法队。由局执法队组织人员联合执法,形成合力,震慑犯罪。截至目前,共查处非法采矿12起,查扣违法车辆12辆,拆除违法建筑6宗;开展夜查行动,由执法大队和基层所共同组织,开展夜巡检查。发现夜间私挖滥采的,及时制止,不给破坏资源者以可乘之机,全力以赴保护资源,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的同时,保障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辉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文/宋雪梅)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