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自然资源厅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法规处 作者: 时间:2020-07-28 00:00 浏览人次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十九大及二、三、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按照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总体思路,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围绕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围绕强化监督,有效化解各类行政争议;围绕强基固本,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全面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动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自然资源保障。

我厅依法行政工作已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单位,受到省政府的通报表彰。在20191218日全国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会议上,我厅作为全国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成绩突出的六个省(市)之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对我厅的服务型十佳单位创建、百名政策法规专家下基层巡回宣讲活动、信用体系建设、区域评估、矿业权审批一网通办、不动产登记等六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和提出表扬。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不断建立和完善制度,持续推进法治工作的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去年底,省自然资源厅成立后,及时组建了由书记、厅长任组长的全省自然资源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以厅党组名义制定出台了《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实施意见》,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压实领导责任,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机构是主体,法治机构要统筹的法治建设责任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党组(党委)对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领导。建立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和规范性文件法治审核制度。厅作出的12件行政许可事项,因法制审核而改变原有决定,保障了重大行为的合法性,有效避免和化解了行政争议的风险。建立和完善行政复议案件责任追究制度。面对复议诉讼的高发态势,积极研究和建立内部追责的具体措施,从源头解决行政争议的发生。先后召开4次厅长办公会议,研究矿业权审批、土地征收等一批重大行政复议案件的问题处理。20191030日,召开了全省行政复议案件通报暨以案释法以案促改会议,查找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措施,通报对有关单位和人员的处理。建立典型案例分析研判制度。每月筛选当前行政复议、诉讼工作中出现的典型性、共性问题进行分析点评,在《资源导刊》法治天地栏目中设立专栏刊发,发布河南省自然资源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十大典型案例,供全系统学习借鉴。不断推进法律顾问和支撑单位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单位和律师的专业优势,省市县三级都配备了法律顾问,提高行政管理的法治化水平。结合法规部门人少任务重的实际,依托厅领导单位,我们成立了河南省自然资源政策法规咨询研究中心,全面参与法治工作,提高了工作效能。创新开展服务型十佳行政机关创建,将法治政府建设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有机融为一体。党建强起来、法治建起来、纪律严起来、作风实起来、服务优起来、形象树起来六个方面,72项具体标准,在全系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执法人员的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和服务意识,开创了法治建设新局面。全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全系统强化示范点创建培育,引领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系统服务型政府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目前共创建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7个,系统内示范点27个,省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1个。今年我厅在孟州市局推行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共确定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对象11个,向上级推荐示范点1个。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建立责任明确,任务清晰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优化政务公开渠道,关注热点,有效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法将125项政府信息纳入公开范围,连续两年被省政府通报表彰为政务公开优秀单位。2019年累计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1000余件。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

放管服改革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把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订了《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每周一次例会,指导和督察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确保国家和省的各项改革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依托河南政务服务网,全业务实现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监管。实现省市县审批服务三级十同,对探矿权、采矿权涉及的21个申请事项全面数字化、网络化,实现矿业权申请办理一网通办落实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合并办理建设项目规划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建设用地供应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优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实现一窗办理,一表集成,审批时限大幅缩减。实现政府内部数据共享、结果互认和部门联办。积极推进区域评估提请省政府印发了涉及多部门的关于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的指导意见,在各类开发区由政府统一组织对一定区域内土地勘测等十个事项实施区域评估,区内的项目全部共享、免费使用评估成果。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建设项目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免费查询窗口,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不动产登记改革成效显著。全省131个登记机构全部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不动产登记、税费征缴、房屋交易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模式全覆盖,全省所有不动产登记机构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以内办结、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查封、查询、注销等7项)业务1小时内办结。郑州市高新区在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24小时自助办证大厅,设置自助打证机实现不动产登记缴费、打印不动产权属证明和不动产登记证书全自助办理。漯河市通过构建安全办、马上办、全域办、网上办、协同办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模式,建立全市统一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向企业和群众提供一次排队、一窗受理、一天办结、只跑一趟、一趟不跑的登记服务,实现跨辖区全市通办

(三)创新思路,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营造高质量发展的法治氛围。

宪法宣传掀热潮。积极部署四个一宣传活动。每年组织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宪法,组织一场宪法知识考试,举办一次宪法知识讲座,进行一次宪法宣誓。开展宪法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对其中9篇优秀作品在报刊及微信公众号上刊登,供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交流。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全省法治机构上下联动、深入基层,利用各地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广场公园,运用多种媒体形式,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宪法学习氛围。夯实责任强推进。突出做好新《土地管理法》的宣传和贯彻实施,邀请法规司领导向全省5000余名干部职工同步视频教学,深入解读新《土地管理法》。举办自然资源法治培训,邀请全国人大法工委领导,对新《土地管理法》的理解和运用进行辅导。发起全省百名政策法规专家下基层巡回宣讲活动,省、市两级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在单位内宣讲,地市间交叉互讲,共同学习,交流经验。全省累计开展讲座70场,受众1.4万余人次。编制自然资源法律知识题库下发学习,组织全省范围内的法律知识考试,深入县(区)抽检考查,提高机构改革后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阵地建设结硕果。在河南省地质博物馆设立河南省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落实普法六进,利用中小学校集中组织到馆参观,向广大学生普及自然资源领域法律知识。与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约,建立庭审旁听制度,每月组织厅机关干部现场旁听行政诉讼、公益诉讼、职务犯罪案件。今年地球日宣传活动期间,开展生态文明媒体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27家媒体组建采访团,对省内多个矿山整治、生态修复工程和绿色矿山建设项目采访报道,展现各地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从整体来看,全省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法治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法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法治文化有了一定氛围。但当前我省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要求、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法治宣传教育不深入,基层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不足等问题。

二、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工作实际,组织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以致用,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工作部署,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完善自然资源治理体系,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

(二)发挥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党组(党委)的领导作用。坚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党组(党委)对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把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统一起来,同自然资源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负责积极弘扬宪法精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坚持法律至上,不逾越法律的红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推进自然资源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率的进一步提升。按照省委省政府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在省本级实现网上办一次办基础上,加快推进市、县两级自然资源审批服务一网通办;二是推进自然资源政务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紧抓改革机遇,进一步优化职权配置和审批服务流程,编制审批服务标准化工作规程,优化完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大厅尤其是不动产登记窗口的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提升自然资源政务服务软实力。

(四)积极做好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一是做好新修订《土地管理法》在我省的贯彻落实,同时结合我省土地管理工作实际,做好《河南省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河南省基本农田保护条例》《河南省测绘管理条例》修订工作,推动《河南省自然环境保护与修复条例》《河南省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条例》立法工作。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健全决策机制。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和省部有关要求,严禁以部门内设机构名义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坚决杜绝乱发文、出台奇葩文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损害政府公信力的现象发生。

(五)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一是正确分析、研究突出问题。针对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用地审批、行政许可、不动产登记等突出问题,协调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密切配合、深入研究、寻根溯源,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源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二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与应诉各项工作制度约束规范作用。加强我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委员会对全省自然资源行政复议与应诉的指导协调工作,研究解决疑难案件,通过办理案件,总结分析依法行政存在问题,采取开座谈会、现场指导、以案释法、约谈通报等形式,指导下级自然资源部门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提高办案水平和效率。三是按照两统一职责,根据做好新时代自然资源法治工作需要,提前做好相关业务知识储备,提前介入分析研判,为新的行政复议与诉讼工作,新的自然资源管理职责做好法治服务和保障。

(六)确保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一是以宪法为根本、以《土地管理法》等新修法律法规为基础,抓好全系统法治理论学习,引导全系统特别是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深刻领会法治内涵,推动自然资源法治建设。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各业务部门普法主观能动性,在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诉讼中工作中向相对人开展普法教育。三是加强基层普法工作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不动产登记、土地征收、城乡规划等热点问题开展宣传,提高全社会的自然资源法治意识。

(七)发挥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和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加强对各示范点培育对象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对符合创建标准的择优推荐,实现点上经验、面上开花、整体推进。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创新,将服务型执法和放管服改革有效衔接,深度融合,遵循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精神,深入推进执法方式创新,完善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系统,做到程序规范,功能完善、操作简便、可查可控,不断提升全省自然资源行政执法水平。

我厅将继续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这次省检查组的意见和要求,不断开拓创新,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严格依法行政,履行好两统一职责,努力推动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自然资源保障。

 

 

                                202016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