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清风正气 从家出发” 家庭助廉活动的通知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 时间:2020-06-12 00:00 浏览人次

厅机关各处(室、局)党支部,厅属各单位党支部(党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已、廉洁齐家”的安排部署,把厅党组“强化干部监督管理”要求落到实处,筑牢家庭监督防线。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工委、省妇联联合下发的《河南省“清风正气  从家出发”家庭助廉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厅机关和厅属单位开展“清风正气  从家出发”家庭助廉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家风是民风社风的根基,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党员干部的家风与作风党风紧密相连,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条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各单位党组织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把这次家庭助廉活动作为提升家庭格局的过程、作为加强单位作风建设的抓手、作为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科学设计、认真谋划、严密组织、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家庭助廉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廉洁齐家”家风故事征集活动。组织家庭成员撰写深刻影响个人成长、促进家庭健康发展的家风故事,通过真实生动的故事,彰显守规矩、重勤俭、守纪律、肯担当等时代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清白做人、清正做事、清廉为官,教育子女不奢华、不攀比,带头培育廉洁家风。家风故事要贴近生活,体现思想性、故事性、文化性,情感真挚,健康向上,文字精炼,富有内涵,作品篇幅控制在2000字以内。

(二)“我手写家风”廉洁治家家规家训征集活动。动员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总结归纳、提炼创作弘扬传统美德、体现时代要求、符合核心价值、贴近生活实际的廉洁自律、清廉治家格言、对联、诗词、警句,以毛笔作品、硬笔书法、绘画、篆刻等多种形式展现。要求积极向上,语言精炼,特色鲜明,富有内涵,便于传诵,不超过50个字。

(三)“传承家风我发声”音频故事征集活动。围绕廉洁、孝道、劝学、劝善、勤俭、励志、修养等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和家庭成员以讲故事的方式,征集“传承家风我发声”音频故事。作品应符合主流宣传导向,主题健康、内容积极向上,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

(四)廉洁治家“最美家庭”征集活动。结合2020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各单位发掘推荐一批崇德向善、崇俭尚廉家风的“最美家庭”,引导党员干部将爱岗与爱家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提升以德齐家、以廉保家的意识,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事迹材料控制在2000字以内。

三、工作措施

(一)搞好结合。各单位要把家庭助廉活动作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政治生态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与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结合起来,以良好的家风推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广泛宣传。在“自然资源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家庭助廉活动”专栏,对优秀作品进行系列宣传,在“党建之窗”电子屏进行滚动播放,同时,选取部分优秀作品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并报送省妇联参加评比,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不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热情。

(三)签定承诺书。全体党员干部家属签定《家庭助廉承诺书》,助力家属当好“廉内助”,树立“以德治家,以廉养家”观念,形成妻子警示丈夫、丈夫引导妻子的廉洁治家新风尚。厅机关全体人员,厅属单位班子成员《家庭助廉承诺书》于619日前,报送至机关党委1108房间。

(四)编印成册。对征集到的作品进行筛选,按不同类别汇编成册,下发各单位,为党员干部自觉清廉家风提供精神力量。

(五)评比表彰。评比表彰“优秀组织奖”8个(厅机关5个,厅属单位3个),“廉洁齐家”家风故事、“我手写家风”廉洁治家家规家训、“传承家风我发声”音频故事各10个。

四、报送要求

(一)家庭助廉4项活动厅机关各处(室、局)每项至少报送1件作品,厅属各单位每项至少报送3件作品。

(二)本次征集只限原创作品,不得抄袭,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

(三)作品统一报送至机关党委1106房间,电子版发送至邮箱:3127791712@qq.com。发送邮件时请标明“家庭助廉活动”征集作品,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联系方式。

(四)报送时间:630日前报送“廉洁齐家”家风故事和“我手写家风”廉洁治家家规家训作品;820日前报送“传承家风我发声”清廉家风故事音频和廉洁治家“最美家庭”资料。

联系人:雷       话:68108589

       话:68108215

 

                           2020612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