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防治“五化”模式
来源:地质勘查管理处 作者: 时间:2020-05-13 00:00 浏览人次


    为解决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地质灾害防治科技水平和信息化水平,支撑服务自然资源部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创建了地质灾害防治“五化模式”,实现了防灾减灾社会化、公众化和普及化。

   (1)管理支撑层级化。建立制度约束下的县、乡、村三层行政管理和专业队伍、县级地质环境监测站、乡国土所三级技术支撑相结合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

   (2)数据采集智能化。实现地质灾害调查、群测群防监测和地质灾害点三维遥感数据智能化采集。

   (3)监测手段多样化。综合利用激光测距法、新型埋桩法等7种监测手段,建立手段多样化、定量化、低成本的新型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网络。

   (4)预警预报及时化。实现群测群防监测预警预报及时化和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及时化。

   (5)信息服务一体化。实现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全过程信息化和信息管理与服务一体化,实现全国四级地质灾害数据库更新一体化。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