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董祚继教授来到“自然资源大讲堂”作专题授课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 时间:2019-05-29 00:00 浏览人次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董祚继教授来到“自然资源大讲堂”作专题授课

 

 

5月28日,第三期“自然资源大讲堂”在厅机关二楼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由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承办,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原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局长、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调控司巡视员、管理学博士董祚继教授作专题授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清华主持讲座并作总结讲话,全厅一百余人参加听课。

在讲堂上,董教授以“自然资源管理的若干问题”为题,从自然资源的内涵、分类及自然资源与环境、经济、生态的关系,引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结合深入阐述自然资源管理面临的资源约束不断加剧、生态环境压力加大、城乡土地过度开发、国土开发质量不高、区域空间开发失衡五大主要问题,从自然资源管理制度角度剖析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没有理顺、自然资源多头管理、自然资源产权制度不健全、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覆盖不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不全、资源利用方式粗放、资源监督管理不到位、资源管理基础不够坚实八点原因,进而系统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和自然资源工作建设美丽国土、促进全面发展、增进资源惠民的新时代新定位,并深刻解析了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统一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统一的自然资源监管等体制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董教授的辅导授课站位全局、提纲挈领、生动翔实、深入浅出,深刻阐述了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组建背后的理论根据和改革逻辑,全面解析了自然资源管理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明确了进一步推进自然资源改革发展的目标和重点,对于更好履行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杜清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董教授的辅导授课结合多年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实践,紧贴时代发展,站立点高、落脚点实、影响深远。课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搞好消化吸收,真正做到融会贯通,一是深入思考。董教授提出的自然资源管理的六个方面问题,起到了点题破题的作用,是下步工作的切入点,要结合实际深入思考。二是深入研究。要结合我厅“小三定”确定的各处室工作职责,认真对照,深入研究谋划工作。三是深入应用。要把这次授课的精神实质,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应用,务求实效,不断推动我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更加出彩。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大家自始至终保持良好的听课秩序。讲座结束后,大家表示,董教授的授课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既立足当前自然资源管理形势、又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通过聆听讲座,大家对自然资源管理有了全面的认识,尤其是结合机构编制改革、职能融合,对自身肩负新使命新职责有了更深刻、更精准的理解和把握,为高质量完成自然资源管理使命任务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  申俊鹏

厅机关党委  贾永增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