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五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机关党建审核 时间:2019-05-20 00:00 浏览人次

厅机关各处(室、局)党支部,厅属各单位党支部(党委):

根据厅机关党委《关于开展五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豫自然资机党〔201920 )要求,厅机关和厅属单位各党支部(党委)结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自然资源高质量集中学习活动”要求,围绕学习贯彻中共中央近期颁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系列文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巩固和深化集中大学习成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提升政治水平,切实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活动取得较好效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好的方面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有关规定,每月相对固定1天,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开展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基层组织制度,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党组织能够按照活动要求准时开展党日活动,坚持把开展党日活动作为严格政治纪律、凝聚共识共为的重要载体。各党组织书记能够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以标杆的力量带动党员干部将主题党日活动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二是活动组织精细。一场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离不开提前谋划和精心部署。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学习中央系列文件为主题,各党组织紧扣主题,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起来,并结合全系统当前开展的集中学习活动第二季度工作任务,增强了活动的效果。省征地储备中心党支部和省国土资源电子政务中心党支部一同赴重庆歌乐山接受专题培训,零距离学习红岩精神,严格政治纪律,提高党性修养;法规处党支部赴新乡参观见学刘庄村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实地参观中感受基层干部艰苦奋斗自强拼搏的精神,把抽象认识转化为真实感受,进一步巩固集中学习成果,增强了主题党日活动的教育实效。

三是学习深入扎实。各级党组织充分结合当前全系统广泛开展的集中学习活动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对《意见》《条例》等文件坚持原汁原味学习,认真做好了学习记录和活动后的新闻宣传工作。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党支部和人事处党支部在集体学习后组织开展理论测试,以考促学,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果。另外,主题党日活动适逢自然资源大讲堂开讲,广大党员踊跃报名,学习积极性高。省委组织部青干处处长尹勇男做专题辅导讲座,鼓舞和鞭策厅中青年干部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干事创业本领。省直三院党委邀请省委党校校委委员丁素教授作题为《坚持政治统领树牢“四个意识”》专题讲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活动形式比较单一。各党组织在制定活动方案时,应结合主题进行自选动作的设置,丰富活动载体。但有些党支部书记对开展党日活动的指导不够,有的党组织的党日活动主题不突出,形式比较单一,除了组织学习文件外,没有其他创新活动。

二是存在作风不严的情况。有的党组织对主题党日的政治性、严肃性认识不够到位,仍然存在随意压缩和占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甚至没有及时开展党日活动的现象;有的党组织负责人对个别党员不按要求佩戴党员徽章、着装过于随意等问题没有及时予以纠正。

三是联系工作不紧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着眼工作实际,做到针对问题解决问题。但有部分党组织开展党日活动,依然是就学习而学习,只进行文件宣读而没有真正的学懂弄通做实,没有结合当前实际工作和集中大学习活动的工作要求。

三、下一步建议要求

一要压实党建责任,抓好活动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克服敷衍应付思想,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通过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党员意识,进一步推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各党组织书记要提前通知本支部的厅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的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二要积极创新形式,提高活动实效要牢固树立创新理念,紧贴活动主题,紧贴当前工作实际,认真谋划、精心设计,真正做到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形式与内容相统一,不断提高主题党日活动的成效,防止和克服各类敷衍应付行为发生。进一步找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以认真的态度、灵活的形式、更高的标准、扎实的作风,抓好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使之真正成为党员干部交流沟通的平台和提高党性觉悟的学校,成为凝聚人心、增进团结载体和激发干劲、促进工作的抓手。

三要强化督查考核,健全推进机制。厅机关党委将定期采取微信查阅、实地指导等多种形式,对各党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组织不力、工作不到位的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和限期整改。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纳入年终对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2019516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