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媒体行】采访团进洛阳:看千年帝都如何打造“绿色矿山”
来源: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作者: 时间:2019-04-30 00:00 浏览人次

4月22日,由河南省委网信办与省自然资源厅共同承办的“生态文明媒体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到达洛阳市,洛阳市副市长李保兴、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向阳陪同采访。

采访团一行先后深入洛宁县河南省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新安县洛阳中铝矿业石寺北岭采区、北冶镇马行沟村黄草岭矿山复垦点进行实地采访。

在洛宁县,采访团实地考察了发恩德公司第二选厂和庄头绿色矿山尾矿库。观看了洛宁县矿山生态建设宣传片,听取了发恩德公司绿色矿山建设情况汇报。与政府主管部门和矿山企业一起座谈。洛宁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突出重点、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扎实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全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生态恢复及绿色矿山建设累计投资2.5亿,涉及全县10个乡镇,治理面积32平方公里,受益人口14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新安县,采访团走进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现场,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真实感受恢复治理。新安县是矿产资源大县,废旧矿山历史遗留问题突出,去年以来,由新安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非煤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经过调查摸排、建立台账、制定方案、一坑一策、强力推进几个阶段的治理,截至目前,全县共计治理56处,恢复土地约5300余亩,栽植各类经济林9万余株,使全县废旧矿山“旧貌”换“新颜”。

通过实地采访,采访团认为洛阳市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工作经验,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和矿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环境保护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洛宁县自然资源局 张兵兵   新安县自然资源局 王 婉)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