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该读些什么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07-06 00:00 浏览人次

 5月18日,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盛国民为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党员干部上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党课中多次提到“学习读书”“修身”“促工作”等词,由此我们不妨推想一下:共产党员的启蒙教材和必读教材都是哪些书?

 书犹药也。书籍自产生以来就良莠并存,有精华也有糟粕。读书好、好读书更需要读好书。读书可以造就一个人,也可以毁掉一个人。古往今来,一些落马的为官者,均不外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不读书不学习,沉迷于官欲,满足于现状,这样的“官人”不是“无知盲干”走上不归路,就是为百姓所不容,被时代所淘汰。另一方面是爱读书,读的却不是正经书,而是一些污七八糟的书,这样的“官人”往往最终信仰沦丧,道德堕落,意志消沉,甚至气节蜕变沦为阶下囚。例如,胡长清爱看书。他经常看的是《肉蒲团》《素女心经》《金瓶梅》,结果荒淫无度沦为阶下囚。辽宁沈阳原副市长马向东也爱看书,他随身带着《赌术精选》《赌博游戏技巧分享》《赌术实战108招》,结果赌博成性输掉了整个人生。山东泰安原市委书记胡建学也爱看书,看《麻衣相法》《柳庄相法》《相术大全》,最终“鬼迷心窍”踏上了不归路。

 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安静地读一些书,选择性地读一些好书,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也是一种本领。当今时代瞬息万变,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工作之余唯有多学习、多读书、读好书才能更好地胜任工作。作为党员干部,该读什么书,爱读什么书不仅是个人爱好,更直接影响着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毛泽东并非出生于书香门第,他一生对书的热爱完全是出于对社会、对人生、对真理思考的需要。周恩来一生热爱读书,掌握多国语言,才学丰富。一个脱离低级趣味品德高尚的干部,靠的是不断阅读关于人生修养的书。

    读好书可以立德、修身、养性、改过;读好书可以纯洁人的心灵、陶冶人的情操、丰富人的知识、增强人的才干。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精读《共产党宣言》,尤须多读一些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而不是手捧《厚黑学》,钻研谋权之道、治人之术,否则最终只会被人们所唾弃。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