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正确引导與论 助推国土管理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07-06 00:00 浏览人次

    近年来,济源市国土资源局在国土资源宣传工作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稳定、鼓劲、正面的宣传原则,不流于形式,常抓常新,抓出闪光点,紧紧围绕部、省、市宣传工作重点,多角度、多层级地进行新闻宣传,先后在相关媒体发表新闻报道300余篇,撰写专题报道近10篇,编写各类宣传画册、读物10余种,先后被济源市委宣传部、《资源导刊》杂志社、中国国土资源报社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领导重视,认识明确是搞好宣传工作的根本前提

    近年来,济源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在全面推动国土资源各项工作求突破、上台阶的同时,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每年都将宣传工作列为年度工作重点之一,确定一名党组成员亲自抓,每年都要出台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每月确定一个宣传主题,每次活动后及时向各相关部门、媒体上报信息。同时,注重发挥机关党委、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的协调联动作用,在各单位责成一名副职主抓宣传工作,配备兼职宣传人员,形成了宣传工作由局宣教科具体负责,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健全机构,落实好经费是搞好宣传工作的成功保证

    为切实抓好国土资源宣传工作,济源市国土资源局在人员配备、资金保障、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一是有固定的宣传队伍。该局成立了宣教科,在机关各科室、分局、局属各单位选定了20余名文字能力较强、爱好写作的同志为兼职通讯员,并通过多种形式对通讯员进行培训,使宣传力量得到了加强。二是有经费保障。该局先后出资3万余元购买了计算机、摄像机、照相机、录音机等宣传设备,每年拨出近30万元经费,用于组织开展报刊征订、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测绘法宣传日等国土资源主题日宣传活动。三是有奖惩措施。该局对完成宣传任务的单位给予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年终不得评先。

    明确主题,借助各类平台是搞好宣传工作成功的关键

    近年来,济源市国土资源局紧紧围绕国土资源主题日宣传活动,先后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济源日报》社、市电视台等部门联合举办了纪念世界地球日骑行活动、大学生诗歌朗、小学生现场绘画、全国土地日国土知识电视大奖赛、文艺汇演、“世界地质公园十周年巡展”等活动。此外,还以手机短信形式发送国土资源主题日宣传信息,并通过电视台向社会各界滚动播出国土资源宣传主题滚动标语,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与此同时,该局借助各类宣传平台进行广泛宣传。首先是充分发挥《中国国土资源报》基层联系点和《资源导刊》通联站的主阵地宣传作用,除上报该局动态宣传报道外,报社和杂志社每年都要派记者到济源进行深度采访报道,重点推出了《荒山坡崛起产业园》《落实“双保”职责  保障济源经济和谐发展》《整治环境多造地  建设美丽新济源》等典型报道。其次,采取出资共建方式,与地方媒体结合,紧紧围绕“双保”这一主题,除在市电视台开展局长访谈外,每月在《济源日报》头版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深度报道,在该报设置了“国土政策平台”专栏,刊登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政策及相关办事程序等,让社会各界了解国土资源相关政策,协同配合搞好资源保护和保障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三是抓新媒体宣传。今年,该局出资1万余元与河南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济源分公司合作,开通了“济源国土资源手机报”,每周五下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向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发送最新的国土政策以及部、省、其他地市工作动态,一周发一期,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济源市国土资源局的国土资源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市领导对国土管理工作的满意度大大提升,社会各界从过去对国土办事程序的不理解、牢骚满腹,到如今的积极配合、主动咨询相关政策,减少了违法用地现象的发生,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保障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该局先后荣获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济源市委市政府各项殊荣100余项,被济源市人民政府记集体三等功一次、嘉奖两次,荣获济源市2014年度“特殊贡献单位”殊荣,连续三届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