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是最大的战斗力——河南省宝丰县国土资源局廉政建设纪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07-06 00:00 浏览人次

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稳步提高,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尽职尽责,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河南省宝丰县国土资源局无论是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方面,还是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以及省级文明和卫生单位创建等方面均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国土资源行业一度被外界喻为高危行业,但宝丰县国土资源局却能做到常在河边走而不湿鞋,并能不断开创出国土资源工作新局面。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新宇自豪地说:这是我们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坚持业务与廉政并举,廉政文化与国土资源文化相得益彰,着力打造廉政文化入人心,国土资源事业气象新工作格局的结果。

  廉政文化入脑入心

  情怀如莲净无瑕,气节似竹守国土无垠国土无限好,四时廉洁四季春。走进宝丰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大楼,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政文化标语,一条条内容新颖的格言警句,一处处规范有序的办公环境,无处不在的廉政文化,如清风拂面,时时刻刻提醒着干部职工安贫乐道,严守清廉。

  党风廉政建设不仅需要警钟长鸣,更需要平时的文化熏陶,让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慎独慎微。张新宇深知廉政文化建设的魅力。近年来,他们不断加大投入,精心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在办公楼各层通道、走廊悬挂古代廉政人物古代廉政警句中华传统美德文化、以及看淡名利、提升境界等方面内容的廉政展板50块,使干部职工在驻足之间感受领悟廉政要义,注目之中益智养廉;每个办公室均摆放警示桌牌,设置廉政屏保,让廉政文化上屏面、上墙面、上版面、上桌面、上台面、上网面、上页面,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辐射功能;局机关建立廉政书屋,基层所设立廉政文化图书专柜,悬挂古人劝学诗词,购置廉政文化书籍、报刊、音像等读物1000余册,让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廉政图书,交流学习心得,使廉政文化真正渗透人心。

  以活动为载体,让干部职工在生动丰富的廉政活动中自觉倡廉是该局廉政建设的一大特色。他们举办国土情文艺比赛,干部职工围绕廉政建设自编自演优秀文艺节目;开展建局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征集有关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的书画、美术、摄影作品200多幅;以六个一为主题,积极推进廉政建设家庭活动;年初致一封廉政感谢信,召开一次家庭助廉学习座谈会;每季度进行一次思想剖析;每年读一本廉政书籍;每逢重大节日,给全局干部职工发一条温馨廉政短信,弘扬以廉立身、以廉治家、以廉教子的优秀传统;开展廉政警句征集活动,所征集廉政格言6条在系统内报刊刊发,1条被评为全国国土资源系统优秀警句。该局还利用当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之机,走进广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漫画、格言警句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展现国土资源廉政文化的内涵,使国土资源廉政文化深入人心,树立了国土资源人良好的形象。

  该局还把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融入廉政建设之中。他们启动了国土资源文化建设活动,让传统文化与廉政文化相得益彰,邀请高校教授围绕行政能力、国土资源法规、领导艺术等内容,对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轮训;开展传统文化讲座,重点突出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对当今社会的启示与借鉴;开设国学修养与行政管理高级研修班,每月邀请高校名师主讲一课,重点学习《论语》、《道德经》等国学经典,通过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廉政文化入耳入脑入心,不断推向深入。

  通过几年来深入持久的廉政文化建设,我们营造了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的廉政文化氛围,干部的廉洁奉公、干事创业意识明显增强。张新宇感触颇深地说。

  廉政体制筑牢防火墙

  要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最关键的是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该局深谙此理。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廉政建设重在防范,而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关键在于加强制度建设。该局创新工作机制,成功探索并推行了决策、执行、督察三权分立的工作模式。他们成立了作为决策研究机构的政策研究中心,单项工作组和工作部门作为执行机构,效能监察室和审计股作为督察机构。在整体工作运行中,决策、执行和督察等环节环环相扣,形成了既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的局面,把权力真正关进了制度的笼子里,不仅构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还有效避免了实际工作中的失误。

  三权分立模式运行以来,该局通过决策、执行、督察等各环节反馈,共查出单位风险点148处、个人风险点1326处,现行制度需要补充完善的6个,建立起制度健全、监督到位的风险防范机制,确保权力运行大小有边界、运行能公开、全程受监控,逐步形成了以制度管权、按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格局,有力推动了全县国土资源事业的长足发展。

  为了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他们与股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出台了廉政风险防范、重大工作督察督办集体会审等规章制度,积极推进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土地出让、征地拆迁、土地执法等重点领域的法制监督,做到各项制度透明化、公开化;组织开展了树正气、转作风、促发展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两整治一改革廉政文化进机关创建廉政公务灶廉政风险防控向社会承诺、让人民满意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同时,广开门路纳良言,向纪委、监察局、检察院、各乡镇、行政村以及社会各界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他们对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建立配、考、问三位一体群众监督网络,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动力和活力;主动与群众对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廉于民,及时真实地掌握干部职工的廉政情况。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该局为做到廉政建设警钟长鸣,还开办了廉政课堂,不定期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专题培训班,经常性邀请纪检监察部门以案说法,旁听典型案件审理,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人人谈看法,讲感受,一起分析产生腐败的根源,及时为领导干部立规矩,打预防针;同时,借助外力开展群众督廉,聘请社会廉政督察员监督规范干部职工行为;开展结贫思廉,以看百姓生活、听群众疾苦为内容,与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象,对口扶贫,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党风廉政建设重在。要使廉政建设踏石有印、抓铁有痕,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打铁先要自身硬。近几年来,以张新宇为班长的宝丰局领导班子,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要求职工做的,自己先做到,以向我看齐的精神树立出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的模范。

  病从口入。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首先要管住嘴。该局不断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为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他们在局机关和13个国土资源所建起了公务灶,配置了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局领导班子不仅自己带头在公务灶吃饭,而且要求下乡检查和外部所有接待一律在内部的公务灶安排,不得接受外单位和内部人士的宴请。

  公务灶不但能让同志们吃上干净营养的饭菜,而且节约了开支,增进了感情,转变了工作作风,公务灶变成了廉政灶。张新宇说。

  据介绍,该局公务灶总投资3万余元,设有厨房、餐厅,承担着机关日常公务接待和干部职工工作用餐任务。公务接待开支情况被列入机关政务公开范围,逐月公开,确保阳光操作,所有用品都是工作人员自己采购,一年下来,招待费比以前节约近一半。此外,工作之余,大家还亲自动手,在院子的角角落落种上各种时令蔬菜,自己加工面粉和食用油,吃上了真正的绿色饭菜。

  要带好队、服好务、管好地(矿),还必须要管住自己的手,严禁拿、卡、要现象。该局领导班子带头严格执行国土资源部五条禁令,权力面前不谋私,利益面前不伸手,金钱面前不动心。其身正,不令则从。在领导班子的身体力行和潜移默化影响下,2009年以来,该局从未发生过一起违法违纪现象。

  廉政出力量。去年,该局耕地保护、土地利用和规划、地质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特别是矿产资源执法成效明显,先后出动执法车辆30(),执法人员100人(次),动用铲车、挖掘机10台,封填无证开采坑点35个,扣押设备2台,立案2起,结案2起,有效遏制了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的发生。

廉政是最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只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办事,才能堂堂正正做事、理直气壮监管。张新宇表示,要尽职尽责保护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好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好群众权益,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走领导干部作风清廉、国土资源管理严格的路子,真正锻造出一个百毒不侵的金刚不坏之身。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