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国土资源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河南省国土资源厅 作者: 时间:2015-03-27 00:00 浏览人次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汇总编制。报告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项内容,并附2014年度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11日至12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号,邮编:450016,电话:0371—68108022,电子信箱:hnsgtzytzwgk@163.com)

一、   基本情况概述

2014年,我厅紧紧围绕国土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创新精神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措施,积极探索长效机制,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提高。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土资源部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制订了《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修订了《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网站管理办法》。在厅机关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检查考核。明确了我厅正式制发的公文和非正式制发政府信息的公开程序,以及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答复办理程序,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加强宣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利用4 22“世界地球日25“全国土地日等纪念日,在网站上开辟专栏,宣传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8月和12月,从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国土资源部门抽调人员,对全省国土资源系统178个网站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和培训,全省系统各级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更加重视,业务能力和水平普遍提高,工作进一步规范性。

(三)加强网站建设,增加公开内容。一是增加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进度和审批结果网上检索查询功能,实现了对探矿权采矿权、建设用地预审和审批、压矿审查等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及时公开,提高了及时性和准确性。二是开设省政府土地审批文件(发文代字为豫政土)公开专栏,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厅门户网站同时公开,2014年共补充与发布2008年至2014豫政土文件共7313件。三是通过网民留言和厅长信箱等栏目,及时了解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共回复信息1940条。

(四)加强考核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制定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检查评比标准。依据标准,网络管理人员坚持每天查看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我厅每半年、市国土资源部门每季度组织1次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情况检查评比,进行通报讲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年度责任目标考核体系,每年对厅机关各处室和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国土资源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考评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厅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569条(不包括与省政府同时公开的豫政土文件),其中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2244条,占87.35%,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325, 12.65%。网站公开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条,占0.27%;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0.04%;行政许可类信息211条,占9.40%;行政审批类信息1490条,占66.40%;其他信息536条,占23.89%。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325条。

三、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9件,较上年度增加了30.5%。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当面申请142件,占30.9%;书面申请(信函、传真)286件,占62.3%;网上申请(含电子邮件)31件,占6.8%。在459件申请公开信息中,土地资源类信息453条,占98.7%;矿产资源类信息2条,其他类型信息4条。受理的45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办理答复459件,办结率100%

四、   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50件,其中,我厅受理省辖市国土资源局及省直管县(市)国土资源部门为行政复议对象的案件31件,其中维持的17件、被依法纠错的10件、其他类型的4件;办理国土资源部、省政府受理的我厅为行政复议对象的案件19件,其中维持的14件、被依法纠错的1件、其他类型的4件。全年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1起,胜诉1起。

五、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   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综合全年情况,目前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有:一是厅本级、市级和县(市、区)级发展不平衡,厅本级和市级相对较好,县(市、区)级相对滞后,部分县级国土资源部门网上公开工作尚未开展,没有独立的门户网站;二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缺乏稳定性,业务素质有待提高;三是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栏目设置均按照现行国土资源部的统一标准,在实际检查评比中可操作性较差,有待进一步优化调整。

下一步,我厅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对厅门户网站栏目进行调整优化。重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事服务和网民互动功能,形成网上信息保障、网上服务、互动交流,网上信息受理和反馈机制,进一步提高网站服务绩效。对市级国土资源部门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栏目进行统一规范。二是加大对市、县级国土资源部门的督导力度。2015年将加大检查力度,以查促建,着力在市、县级国土资源部门网站建设上下功夫,力争年底前县级以上国土资源部门全部建好门户网站。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干部队伍建设。对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2015327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56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96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2569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24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25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5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459

     1.当面申请数

142

     2.传真申请数

96

     3.网络申请数

31

     4.信函申请数

190

  (二)申请办结数

459

     1.按时办结数

459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459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69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9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9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33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5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69

四、行政复议数量

19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4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4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50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