诀别AA制,我家迎来艳阳天
来源:厅直机关党委 作者:机关党建网3 时间:2014-09-02 00:00 浏览人次
婚前,财产公证后我们约定AA制

  “滚下去,身上这么脏,还有脸上床!”我多日的伤感转化成冲天的怒火,用脚狠狠踹陈晨。因为没有防备,他被我一脚踹到了床下。我乘胜追击,把枕头、被子全照着他砸了过去,嘴里还歇斯底里地喊叫着。

  陈晨终于跳了起来,骂道:“深更半夜你发什么神经!我不过是太累了没有去洗澡,值得你这个样子吗?不错,这个家是你的,可那是你父母自愿送的,我又没伸手要。别拿这个威胁人,谁离开谁都照样过!”说罢,他卷起被褥到客厅去了。

  我是在大龄青年联谊会上认识陈晨的,那时我刚刚结束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陈晨出生在农村,大学毕业后留在省城做记者,也有过一段不堪回首的恋爱史。共同的经历,使我们谈得很投机。

  父母坚决反对我和他交往。我的家境比较富裕,工作也好,养成了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父母的反对,倒不是因为他来自农村,也并非他的收入比我低,而是怕他的经济基础和不可预测的未来无法满足我的消费欲望。但我根本不在乎这些,我们已经陷入了热恋,越反对越有逆反心理。父母束手无策,最后建议我们婚前去办一个财产公证。

  我觉得有道理,可又觉得这样太过现实,反复考虑后,我向陈晨如实讲了,没想到他同意了,还说他早就有这样的想法,只是怕我接受不了才没提出来。他还主张我们婚后实行AA制,说这样以后生活起来才不会发生矛盾。陈晨不愧是学经济管理的,他的理性让我佩服,我紧紧拥住了他。

  办理婚前财产公证后,我们领取了结婚证,但是在举办婚礼问题上发生了一点分歧。我希望能够风风光光地将自己嫁出去,让所有亲戚朋友见证我的美丽与幸福。陈晨却主张婚礼低调进行,只请两边的亲戚吃顿饭就行了。

  当我们都在为不能说服对方而感到沮丧时,我突然想起那份公证书,便提出婚礼的费用由我来出,陈晨只要出一个人的就行了。“那怎么可以啊?”但他的口气却明显松动了。

  “你以后有了钱再还我也不迟呀!”我调侃道。陈晨没再吱声,默许了我的方案。

  婚后,AA制使我们烦恼大于快乐

  婚后,我和陈晨每人每月拿出800元作为家庭的公共开支,除此之外各人存各人的钱,人情来往、孝敬父母等都由各人自行负担。

  “你可别连情人节买玫瑰的钱也省了啊!”看着陈晨一本正经的样子,我开玩笑地提醒他。“该省就得省啊!”陈晨认真地说。

  陈晨几乎节省到了吝啬的地步。他们单位离我们居住的小区非常远,但他每天坚持骑着破自行车上下班,穿得也很寒酸,手机等生活用品都是老式的,实在是不成样子。于是我悄悄买了一套西服和一款新式手机送给他。可是第二天,他就将钱还给了我,他说我们已经实行AA制,就得按照协议去做。我只好收下钱,心里却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有半年时间,受陈晨的影响,我很少出去高消费。以前尽管我们单位的工资福利很高,但我从小大手大脚惯了,存折上的数字总是少得可怜,结婚时甚至背着父母借了一部分钱。可现在,我的存折数字直线上升,不仅还清了借款,还积攒了一些钱。

  真正让我感受到婚前财产公证和AA制好处的,还是收到法院传票后。那天,法院通知我到庭应诉。原来陈晨以自己的名义替他乡下的表弟向朋友借了一笔钱,由于生意失败,所借的钱本息无归。朋友在多次索要无果之后,将陈晨告上了法庭,还将我一起告了。开庭那天,我战战兢兢地坐在法庭上。陈晨认真地向法官举证说我们婚前已经办理了财产公证,法官当庭动员那个人对我撤诉。因为房产、家具等没有一样是陈晨的。那个人本来是冲着我的房屋和财产来的,现在却竹篮打水一场空,无奈之下只好要求陈晨分期分批归还,两人达成了调解协议。

  尽管婚前财产公证和我们的AA制,让我在这件事上没有承担责任,但我还是感到后怕。“为什么替别人借那么多钱,却不让我知道呢?”事后,我责怪陈晨。

  “反正我们之间有协议的,又不要你承担责任!”陈晨口气轻松地说,他甚至告诉我,他替表弟借钱是想参加一个股份,好从中牟取一些利息,偿还婚礼上我付出的那一半费用。

  陈晨的话突然让我感到不安。夫妻之间本来就是相互承担责任和义务的,可婚前财产公证和AA制却成了我们相互不履行夫妻义务和分担风险的借口。这一次是他遇到了麻烦,下一次如果是我,可该怎么办呢?

  “我替你还了那笔欠款吧,我们以后不要什么AA 制了。”我说。“你不用操心!我会处理好自己的事情的!”陈晨非常自信,根本不容我反驳。

  然而没多久,陈晨的那个表弟又来借钱,说只借500元用于生活,我认定他不会还,便在陈晨没开口前回绝了他。可令我恼火的是,陈晨竟然让他等一等,然后去银行取了钱给他。表弟一走,我就大声责备他,他却一脸无辜地望着我,仿佛在问:“你不记得我们是AA制吗?”我一下子无语了。

  不久,陈晨就为自己的乐善好施付出了代价:因为表弟坚持不还人家的钱,法院去单位查封了陈晨的工资,每月只给他留下六七百元生活费。

  “我们不要再AA制了,好吗?”我诚恳地说。“不,只有AA制,我们的夫妻关系才能长久!”陈晨的口气没有半点犹豫。

  尽管陈晨没有向我开口,我还是拿出2000元作为他的日常开支。他没有推辞,却打了一张借条给我。我真想当着他的面把借条撕掉,可我知道陈晨的性格,担心这样会伤他的自尊,只得将借条折好放进自己的抽屉里。

  有了孩子,才明白女人梦寐以求的是什么

  作为妻子的我,银行存款直线上升,而作为丈夫的陈晨生活却越来越困顿,笑容渐渐从他的脸上消失了。我常常发现他一个人发愣,但我无法理解,他宁愿每个月打借条向我借钱,也不愿接受我一次性替他还款的好意。

  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看电视剧,画面上那对情侣的缠绵让我有了强烈的渴望。我们已经好久没过夫妻生活了,我看了看身旁的陈晨,他正背对着我躺着,我知道,他肯定又是在为钱发愁。我把脸轻轻凑到他面前,他没有像我们新婚时那样吻我,动也没动。

  “别这样高傲嘛,这一次我付费!”我开玩笑地把2000元钱扔在他面前。或许是缺钱的人都特别敏感吧,陈晨的眼睛立刻睁开了,情绪也一下子调动起来,但却不是柔情蜜意,而是受到污辱后的咆哮:“你把我当成什么了?拿走你的臭钱,我还没有贱到卖身的地步!”

  我委屈得眼泪直淌,辩解说不是那个意思,我爱他,只是想办法来帮助他,想让我们的家庭生活变得和谐正常起来。“我们是夫妻呀,长期这样下去,我们跟陌生人还有什么区别?”

  许是我的眼泪打动了他,他才渐渐缓和过来,打起精神配合我。但第二天陈晨开始很晚才回家,很疲惫的样子,他不说去干什么,我也懒得问。一个星期后,我的忍耐到了极点,我想说不定他在花天酒地呢,为什么我偏要守着这个冷冷清清的家,我也可以出去玩,我也有潇洒的权利。于是一连几天,我下了班就约了朋友去逛商场、美容、健身,自得其乐中,感觉被陈晨刺激的神经放松了很多。

  一天晚上,就在花园路口,我正在一家时装店里闲逛,突然看见了陈晨。他戴着头盔,坐在摩托车上,把手上还吊着一个黄色头盔。开始我以为他在等人,但很快我就知道了他在做什么。

  原来他在做摩的手。一个乘客过来了,他和一帮人立刻一脚踩在地上,慢慢地滑了过去。最后乘客和陈晨谈成了价格,他老练地把头盔递到了这位乘客的手里,然后带着这个人走了。

  眨眼工夫摩托车就消失在了立交桥下面的黑夜中。我张着嘴,半天回不过神来,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的心好像都跟着陈晨的车走远了。

  摩托车的远去让我深深体会到了陈晨的不易,体会到金钱已经成了磨损我们婚姻的一道阴影。陈晨消失的背影让我突然意识到,正是对爱情从没有做过长远的规划,使我一直没有勇气来正视钱和情的问题,更无法体会爱情中奉献和珍惜的意义。

  我不能揭穿陈晨为了挣钱而去做摩的手的事,这可能是他在我们的共同生活中挽救尊严的最后一道防线了,我已经伤了他一次,发誓绝不能再有第二次。即使我们之间以后出现再大的问题,我也不会说穿,但我一定要想办法消灭AA制。

  三个多月后,陈晨得意洋洋拿回来6000块钱,说是帮人做广告挣的外快,要还我借给他的生活费。我把钱接过来扔进抽屉,又找出借条撕个粉碎,说要把这些钱当作共同的生活费,并作出很无助的样子,说最近公司效益不好,下个月工资就得大滑坡,所以AA制必须在家里彻底废除。陈晨呆呆地看了我几秒钟后,突然仰面倒在床上,把自己轻松地躺成了个“大”字。

  女儿出生后,我把自己存折上的12万元全取了出来,交给陈晨,让他去买一辆车,有了车,一家三口出门才方便。

  在把钱交到陈晨手上的那个时刻,我知道自己这才把感情真正交付给了这段婚姻,交付给了一个我终身可以依靠的爱人。

  信任一个人和一段情的感觉真好,它让我多年的担忧得以释怀,更让我对未来有了能与人分享和同行的快乐!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