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国土资源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13-03-25 00:00 浏览人次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项内容,并附2012年度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号,邮编:450016,电话:0371—68108000,电子信箱:bgshming@126.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2年,我厅紧紧围绕国土资源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土资源部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为依据,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高服务水平,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不断提高,工作不断规范,为公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提供了高效、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厅成立了由副厅长任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承担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公众向国土资源厅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组织开展全省国土资源系统相关业务研讨和培训等。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土资源部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结合全省国土资源工作的实际,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检查评比办法》等多项制度,并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上述制度及时进行修订完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支持。

(二)强化宣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2012年,我厅有针对性的利用各种时机和媒体,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时机,在网站上开辟专栏,宣传国土资源政策,宣传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开展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土资源部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学习活动;三是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教育,9月份,对我厅各业务处(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教育;8月初和12月底,分别利用5天时间,从18个省辖市国土资源局和12个省直管县(市)国土(地矿)局抽调部分业务人员对全省国土资源系统178个网站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按照检查与指导相结合,检查与学习讨论相结合的工作思路,达到了检查工作,交流经验,提升能力的目的。

(三)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拓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一是我厅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经费纳入厅年度财政预算,拿出一定经费用于网站日常维护、网页更新和网上公开业务开展;二是通过网民留言、厅长信箱和信访、执法等部门承办的案件及时了解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对反应强烈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定期对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目录进行调整,对公开的深度、广度进行挖掘和拓展。

(四)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制定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检查评比标准。依据标准,网络管理人员坚持每天查看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省厅每半年、市局每季度组织一次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情况检查评比活动;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级国土资源局年度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考核体系,每年对厅机关各处(室)和省辖市局、省直管县(市)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考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我厅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35条。其中,法规政策类信息946条,占40.5%;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0.3%;行政许可类信息681条,占29.1%;其它类信息701条,占30%。

(二)主动公开方式

在我厅主动公开的2335条政府信息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1995条,占85.4%;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340条,占14.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4件,比上年度增加了120%。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当面申请24件,占17.9%;书面申请(信函、传真)96件,占71.6%;网上申请(含电子邮件)14件,占10.45%。在134件申请公开信息中,土地类131件,占97.7%;矿产类2件,占1.5%;人事类1件,占0.7%;其中,涉及最多的是郑州市、驻马店市和漯河市,分别占依申请公开总件数的17.1%,9.7%和8.2%。

(二)申请办理情况。受理的13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办理答复134件,办结率100%。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发现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

全年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0件。其中,向国土资源部申请复议2件,向省政府申请复议8件。

全年没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2年,虽然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责任心不强,部分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二是省、市、县三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县(市)相对滞后;三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2013年重点加强的工作

一是加强市、县两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通过检查督导,力争年底前,市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门户网站管理质量上台阶,县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全部完成门户网站建设。

二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省、市、县三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能力和素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对省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调整优化,重点强化在线办事服务和网民互动功能,进一步拓展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对市级国土资源部门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栏目进行统一规范,努力发挥各级国土资源门户网站的统一“窗口”和服务平台作用。

四是扎实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努力提高答复质量,降低行政复议纠错率。积极引导公众规范申请,为公众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政府信息服务。

附件:

2012年度河南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12年度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小计

  一、 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335

  其中:1、机构职能类信息数

0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946

        3、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7

        4、行政许可类信息数

681

        5、其他类信息数

701

  其中:6、通过网站公开数

1995

        7、通过公报公开数

0

        8、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340

        9、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

0

        10、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

0

  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13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4

        2、书面申请数(信函、传真)

 件

96

        3、网上申请数(包括电子邮件)

 件

14

        4、其他形式申请数

 件

0

  (二)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件

134

    其中:1、已主动公开

          2、依申请公开        

全部公开

77

部分公开

41

          3、不予公开

0

          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

11

          5、信息不存在

5

          6、其他

0

  三、举报、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

          1、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

0

              办理数

          2、本机关被举报数

0

    (二)行政复议情况

          1、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10

          2、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7

    (三)行政诉讼情况

          1、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2、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其他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651

        1、本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1

兼职

20

2、下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30

兼职

600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30

(三)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其中:1、举办各类培训班

2

2、培训人员

 人次

120

说明:本统计表中主动公开统计数据和依申请公开统计数据为厅本级发生数,不包括市、县两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发生数。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