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国土资源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1-03-07 00:00 浏览人次

  2010年,我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土资源部的有关要求,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内容、明确公开重点、创新公开形式,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根据《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我厅依据《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169条,并且针对国土资源系统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活动、企业服务年活动、“保增长保红线行动”活动、“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创先争优”活动和全面推进地质找矿新机制座谈会,我厅分别开设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栏”、“企业服务年活动专栏”、“保增长保红线行动专栏”、“‘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专栏”、“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和“全面推进地质找矿新机制座谈会专题”,并及时发布了这些活动的信息,使公众了解这些活动的进展以便于对国土资源系统的工作进行监督。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为了做到有问必答,我厅在行政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依申请公开信息接待窗口并安排专人负责统一对外受理和答复。

  根据《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我厅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直接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43条,书面申请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6条,网络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41条,网上咨询回复信息111条,同时,我厅还接受1300人次对有关资料进行75000件次的查询和借阅申请。

  三、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我厅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在厅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规范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厅相继出台了《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和《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网上政务公开管理办法》两个重要性文件。严格信息发布流程,明确机关各处室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程序、方式、时限和要求,由各处室通过后台口令,及时更新厅门户网站各类政府信息;二是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对我厅已发布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提供更新,定期维护和复查,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进一步整合厅网站信息资源,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和范围,方便公众查询。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信息公开制度落实和监督检查方面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一是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尚不完善,相关培训和队伍建设相对滞后。我厅将进一步理顺内部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考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制度有效运作。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我厅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但澄清制度、主动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仍需进一步的完善。三是我厅还要更加广泛的征集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我厅门户网站的栏目、功能和内容进一步完善,依据公开要求收集整理更加丰富的相关信息内容,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率、时效性,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