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国土资源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 作者:admin2 时间:2010-07-02 00:00 浏览人次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由信阳市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信阳市国土资源局网站http://www.xygt.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信阳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0376—6688606)。 
  一、概  述 
  2009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和便于群众监督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市局成立了信阳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以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要求各县(区)局和矿管办也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市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主管领导,指定局办公室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做好学习宣传,加强人员培训 
  加强对市局领导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的学习宣传,使大家明确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权限和工作重点,提高依法公开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 
  (三)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 
  2009年,我局着眼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根据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着手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建设。制订了《信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信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信阳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和电子屏信息发布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同时,我们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发布政府信息涉及其他部门时,及时进行沟通、联络、确认,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准确一致。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主动公布咨询、监督投诉电话,接受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广大群众的监督检查。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完善门户网站。我们对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把需要公开的内容,只要业务开展了,且条件允许公开,就及时予以公开,增加了二次土地调查、土地综合整治等8个模块,并对网站进一步美化。
    二是及时更新网站。我们第一时间将局工作动态、行业动态、公告通知及等信息及时在网站发布,共更新信息282条。其中办事指南类信息45条,土地招牌挂信息82条,市局工作动态类信息130条。
    三是开展两次网上专题活动。为配合局中心工作,宣传国土人风采,弘扬国土精神,我们3月5日至5月11日开展了科学发展观论文论文投票活动,参评论文129篇,投票2048人次,5月11日至今开展了“十佳国土所长,十佳国土卫士”网上评选投票活动,以文字视屏等多种形式展示国土人风采,总投票量达到9万余人次。
2008年11月12日网站改版重新上线至今,在一年的时间里,网站访问量达135万余人次,平均日访问量达到1550次,网站访问量和影响力全面提升。在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满意程度”网上调查专栏中,满意度达到80%。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服务对象了解信息,市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积极采取多种形式使群众更大范围、更多渠道地了解各项政策、法律法规、办事程序,如通过信阳日报发布土地发证公告,利用办公楼一楼大屏幕、市局网站、“6.25土地日”等做好机关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信阳市国土资源局2009年度接收到以网站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件,按时答复,答复率100%。
  四、咨询情况 
2009年度,信阳市国土资源局接受电话咨询110余次,接受当面咨询50余人次,接受网站咨询2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信阳市国土资源局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未发生支出情况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未发生收费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结我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工作力度不够大、时效性不够强、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目录和指南的编制还要不断更新和完善,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为此,下一阶段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继续完善《信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表》及《信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二)在市局门户网站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逐步增加公开内容。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