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焦作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admin2 时间:2010-07-02 00:00 浏览人次
2009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升级改造部门户网站,构建信息公开平台,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为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主抓,办公室牵头,信息中心配合协调,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设立了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成立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焦作市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意见》,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工作职责,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措施,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制定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管理规定、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密管理规定、新闻发布管理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和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了公开信息内容安全性、合法性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避免了借口保密而出现该公开的事项不公开或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等情况的发生,也防止了片面强调公开而发生泄密,损害国家安全和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现象。
    三、升级改造门户网站,保障了国土资源信息的及时公开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着力加强门户网站升级改造,新增了一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同时,在网站首页位置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通过专门的页面,将分散在网站各栏目中的政府信息集成在一起,层次明确,逻辑清晰。目前主动公开国土资源法律法规、规划计划、人事教育、办事指南、审批结果等各类政府信息2100余条,办理答复政府在线、人民网等网民留言173件。同时,根据局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和热点,积极组织制作和发布各种专题和领导访谈。2009年我局共制作发布4个专题、举办和转载在线访谈5期。
    四、充分利用各种媒介,有效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宣传主阵地,向社会公开国土资源信息,全年在《中国国土资源报》、《资源导刊》、《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焦作日报》和土地网、省市政府信息网等宣传媒体公布信息3875条,并开辟了焦作日报国土资源专栏,以每日一题向社会宣传各项国土资源管理信息;二是积极组织“3.19”、“4.22”、“6.25”、“8.29”、“12.4”等主题日宣传活动,拍摄了“多氟多”杯焦作市“保增长、保红线”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和耕地保护宣传片,在焦作电视台播出,组织参加了市“双百千万”工程法律讲座,深入到基层乡村送法服务,扩大国土资源信息公开效果;三是将国土资源日常业务办理事项、程序、要求以及服务承诺制作成墙报版面公开栏,将局领导职责分工绘制成图文公开栏,悬挂在局机关醒目的位置,方便来访的办事群众查询和监督。通过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行政权力运行明显规范,工作效率显著提高,机关作风明显改进,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加畅通,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