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土资源局2009年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admin2 时间:2010-07-02 00:00 浏览人次
郑州市政府办公厅:
2009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关于信息公开有关政策规定,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好。根据上级有关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09年度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09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认真贯彻《条例》有关规定。我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工作条例》有关规定,通过专人负责、加强学习、及时更新、拓展信息渠道等措施,提高公开质量,增强公开实效,全面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1、加强组织领导。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贯彻实施《条例》工作,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调整相关人员,全面负责组织实施,研究解决政务公开中的重要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指导协调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和督办工作。
  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指南》、《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和《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发布暂行办法》,明确了国土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3、拓宽公开形式。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电子屏幕、展板、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公开。在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积极拓展网上申请、网上查询、局长信箱、公众留言、在线调查、在线访谈等便民服务窗口,扩大网上服务功能,拓宽信息公开形式,便于公众申请、查询政府信息等。
  (二)按照有关规定做到主动公开。为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我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国土工作公开透明。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各项要求,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咨询和监督的原则,编制了《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受理机构、地址、联系人、受理电话,对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进行了控制和把关。同时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受理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不断畅通国土部门与社会公众的沟通渠道。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414条,其中网站公布2168条,大屏幕公示246条。
  (三)认真对待依申请公开信息。2009年度,本着为公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局办公室设专人负责依申请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协调解决群众提出的难点重点问题。同时,为使广大群众能够更方便、快捷了解国土资源有关政策规定,我局在门户网站开设了“局长信箱”、“便民服务”、“在线访谈”、 “视频点播”、“信访工作”等专栏,进行了内容充实。另设置了“科学落实发展观”、“第二次土地大调查”、“世界地球日”等版块,方便了局内人员对理论政策的学习研究。
  (四)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的情况
  2009年度,我局受理行政复议4件、诉讼4件和依申请公开3件。
  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9年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整体情况良好,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上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和上级领导、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充实完善。2009年局内主要以网上公开政府信息、局办公室受理申请公开为主,信息公开在形式上、内容上还不够丰富多样,覆盖面不广;二是部分网上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突出表现在信息公开数量少,网上公开格式不规范,信息更新不及时,未能满足群众日益加大的信息需求。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不断充实信息公开内容
     进一步梳理有关国土资源信息统计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围绕社会各界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重点,加强统计调研,不断充实完善信息,及时公开公示,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努力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国土资源具体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连接,方便查找。二是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三)健全信息发布工作机制
  为了加强国土资源政府信息网的建设和社会服务全面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及时发布国土资源信息,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各处室指定信息发布负责人,做到网上发布信息的实时更新。对各部门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实行季报、年报的通报制度,并将得分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管理中。
  2009年,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一定的进展。今后,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健全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理顺工作流程和工作环节,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