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国土资源厅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2009年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作者: 时间:2010-03-29 00:00 浏览人次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河南省国土资源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09年1 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www.hnblr.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联系电话:0371-68108505)。

一、概述

  2009年,全省国土资源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始终以创新精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探索长效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厅全年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电子屏幕、档案室、专栏等渠道公开各种信息共计 80477条(卷),有力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和阳光行政。

二、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做法及成效

(一)拓宽公开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我厅始终高度重视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反映我厅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以及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全年共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6157条。在工作中,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抓责任,调动积极性。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各处室信息发布的责任及权限,各处室均设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发布信息,并把信息公开工作与年底评优评先挂钩,对信息公开不及时、发布不完整的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调动各方面发布信息的积极性。

  二是抓活动,扩大影响力。为扩大信息公开面,我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启生同志先后做客人民网河南频道《高端访谈》、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政府在线》等栏目,通报国土资源管理情况,宣传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土地综合整治、资源整合等方面的政策,面对面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为群众解疑释惑。与人民网联合推出了《国土资源局局长访谈》节目,18个省辖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依次接受了访谈。我们召开了由驻豫中央新闻媒体、省内各大新闻媒体参加的国土资源工作新闻座谈会,全面准确地宣传国土资源政策,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国土资源工作。在企业服务年和“保增长、保红线”活动中,我厅将省委、省政府和我厅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及时发布上网,让社会和群众知情。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重大节日期间,我们走上街头发放宣传册,制作各种标牌,排练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宣传国土资源政策。

  三是抓载体,拓宽公开面。我们把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分为用地审批、耕地保护、地籍管理、矿产资源管理、办证流程、收费标准等十几项内容,印制了几万本小册子,在我厅行政服务中心免费提供给群众。我厅利用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人流量大的特点,大力在馆内宣传我省矿产资源政策、地质遗迹保护等内容,有超100万人次参观了地质博物馆,使其成为了主动公开国土资源信息的场所。同时,在我厅主办、在全省公开发行的《资源导刊》上发布信息,努力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

(二)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

  我们牢固树立为民意识,对于人民群众的申请,无论是网络申请、信件申请还是直接来厅申请,都高度重视,做到件件有落实,条条有回声。全年在政务大厅直接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31条,网络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9条,档案室接待信息查阅1505人次,查阅资料信息78673卷。在工作中,我们一是明确专人。我厅在行政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依申请公开信息接待窗口,明确专人负责,同时我们安排一名同志专职负责收集网络申请,坚持每天查看和处理信息。二是认真负责。对群众提出的咨询和申请,我们能现场答复的就直接答复,直接答复不了的向申请人说明原因和答复时限,并按时将答复资料给群众邮寄过去。对于重大疑难问题,我们认真研究、反复推敲,多次打电话征求申请人的意见,准确及时将信息传递给申请人,尽可能地使让申请人满意。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我们耐心细致地把情况说明,努力求得群众理解。

(三)夯实基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狠抓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我们对我厅政务公开制度进行了充实和完善,新出台了《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多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审查、签批、存档等制度,严格按流程发布信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和透明性。

  二是狠抓投入,强化技术经费保障。我厅专门投入320多万元,对网络安全和网站服务器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了入侵检测(IDS),更新了网络防火墙和杀毒软件,进一步加强了政务办公的安全性,增加了数据库存储服务,提高了网络办公处理速度。同时,对我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了公告公示信息栏,扩大与厅属单位等有关网站的链接,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三是狠抓督查督办,促进工作落实。我厅一直高度重视并始终坚持督查督办,网络管理人员每天都登录网站查看信息公开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每季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通报,做到了工作有安排、有督导、有考评。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厅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厅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处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足,工作不够细、不够实。二是督促制度已经建立,但督促检查的形式缺乏创新和多样性,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三是奖优罚劣的措施还不够到位。

(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厅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四个重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做好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对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是强化基础工作。在我厅门户网站上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并将政府信息的有关内容放在一级栏目,便于群众查找和调阅。同时,全面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夯实工作基础。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