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沁阳市通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让乡村更美、日子更甜——幸福生活节节高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崔伍 时间:2023-01-10 09:59 浏览人次

  深冬时节,记者走进河南省沁阳市紫陵镇坞头村,只见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通村到户,一幅幅墙体彩绘栩栩如生,呈现出美丽乡村的新风貌。近年来,沁阳市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绘出了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

  试点先行,不断完善整治路径

  “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要通过试点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完善。”沁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董军表示,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要因地制宜探索符合本地情况、独具区域特色的整治模式。

  2019年4月,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沁阳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对农村山水林田路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通过优化耕地布局、整治废弃土地、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修复治理人居环境、拓展生态用地空间,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沁阳市选取“文化传承﹢环境整治型——山王庄镇盆窑黑陶小镇项目”“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型——太行街道东义合村牡丹花海项目”“环境整治型——柏香镇大位、小位和西王梁3个行政村项目”进行不同类型的试点。

  为抓好试点工作,该市成立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整治工作的开展;明确乡(镇)办事处是整治项目的实施主体,负责村庄规划编制、项目实施工作;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列入乡镇年度综合考核,加强项目监管和督查;建立专项监督检查和一把手工程例会制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项目实施进度、过程、结果可控。

  老村新貌,绘就美丽乡村新蓝图

  “上世纪80年代,受蟒河污染影响,村庄杂草丛生、破败不堪。通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村庄如今完全换了一个样子。”大位村村干部宋永军说。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沁阳市要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要与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工作结合起来,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积极开展“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建设。该市明确,2025年底前,3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四美乡村”建设标准,80%以上的乡镇政府所在地达到“美丽小镇”建设标准,80%以上的农户庭院达到“五美庭院”建设标准。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沁阳市统筹考虑土地利用、村庄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乡村旅游等多种规划要求,准确把握乡村特色、地域特征、农村实际、发展现状和功能定位,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科学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作为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依据。

  “我们完成了柏香镇大位村、山王庄镇盆窑村、太行街道东义合村3个试点村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和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为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发挥了基础性作用。”沁阳局村镇规划科科长陈如聪说。

  在试点的带动下,近年来,沁阳市兴起了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的热潮。紫陵镇坞头村投资280余万元,实施了村内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改造提升、村庄全区域绿化、村内街道墙体美化、村庄道路亮化等工程。崇义镇实施了空心村治理,拆除老旧房屋419座,整理出建设用地190亩,建成活动广场3000平方米。在“一宅变四园”建设中,20余个村率先将腾出的空闲宅院打造成“微田园”“微游园”,发展“微产业”。

  建设良田,牢牢端住手中饭碗

  “截至2022年,我们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14万亩,全镇的高标准农田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沁阳市西向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确保粮食丰产的重要基础。在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中,沁阳市整合发展改革、农业农村等部门政策性资金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沁阳市投入近1.9亿元实施完成了1.4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该项目涉及8个乡镇共计26个行政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壤改良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农田输配电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保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工程和科技措施等。

  此外,沁阳市还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防护林建设,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5.42%,田间沟河路渠绿化率达到95%,农田网格面积控制在300亩以内,实现了高标准农田的绿化、靓化和美化。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优质农田就是为农业发展铸魂。”董军表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推了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优化了耕地布局,提升了耕地质量,而且还改善了农田基础设施,为守护中原粮仓、端牢手中饭碗打下坚实基础,为保障粮食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厅宣传办 岳修科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