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实施土地使用权转移预告登记制度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张永强 李亚黎 时间:2022-12-30 21:09 浏览人次

  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自然资源局为建宝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办理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移预告登记,这是全市首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移预告登记证明,也是宝丰局以预告登记方式实施土地二级市场用地转让的一次成功探索。

  据悉,建宝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因发展需要,急需购买该县某公司名下一宗土地进行投资开发。但因该宗土地原使用权人未按约定完成投资,导致暂时无法办理转移登记。了解到该情况后,宝丰局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商讨,综合研判,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实施意见》,在企业提交土地转让合同、登记申请和相关资料后,为该公司办理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移预告登记,解决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

  宝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告登记制度是按照“先投入后转让”的原则,对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25%以上的建设用地转让,先行办理不动产预告登记,由拟受让方对地块进行开发建设,待达到土地转让要求后,再正式办理转移登记手续。

  此次预告登记制度的实施,是宝丰局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之举,为该县推进低效用地盘活、优质项目落地开辟了新路径。


编辑:厅宣传办 岳修科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