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河南省国土资源公报
来源:省国土资源厅 作者: 时间:2015-08-24 00:00 浏览人次

概述  

2014年,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土资源部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围绕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实施,红线、保发展、保效益、保权益、促改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取得显著成效。

 

土地资源 

耕地保护

2014年,国土资源部下达我省900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其中省厅坚持强化责任、主动服务、严格执法的基本思路,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主体责任,加强对市、县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和耕地占补平衡考核。系统内共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415万亩,其它系统建设485万亩,圆满完成了国土资源部下达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

按照国家关于耕地“占优补优”的新要求,通过采取加大补充耕地储备力度、用地报批先行走卷、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等措施, 确保建设用地报批有序,没有出现实质性延误、无法报批等情况。

建设用地审批

2014年,全省共批准建设用地同比减少10.2%,保障了郑州航空港区、郑东新区、产业集聚区等重点区域,机场二期、郑徐客专、富士康等重点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民生项目用地。我省国土资源发展已从“增量扩张为主”进入到“盘活存量与做优增量并举”的新常态阶段。  

国有建设用地供应                                                                                

2014年,全省国有土地供应宗数、价款分别较上年减少13.9%6.0%,面积较上年减少6.4%

从用地类型看,商服用地、工矿仓储用地、住宅用地同比分别减少30.7%15.5%20.1%,各用地类型占土地供应总量的比重分别为7.0%32.0%22.0%39.0%

土地出让

2014年,土地出让总数、面积、成交价款同比分别减少18.2%18.9%6.0%

主要城市地价

据统计,截至201412月,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新乡、焦作七个重点监测城市综合地价水平不同幅度上涨,其中平顶山同比涨幅最高,为24.7%,焦作同比涨幅最低,为1.6%

土地资源监管

2014年,组织开展了闲置土地清查和处置活动,深入开展了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清理了一大批20092013年批而未供土地。同时对2012年新增闲置土地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建立了全省闲置土地数据库。截至2014年底,20112013年已批建设用地的征地率达86.7%,供地率达63.3%


矿产资源 

矿产资源储量

截至2014年底,全省已发现的矿种为142 (其中能源矿产9种,金属矿产43种,非金属矿产88种,水气矿产2),查明资源储量的矿种为106种;已开发利用的为93(其中能源矿产6种,金属矿产23种,非金属矿产62种,气矿产2)

2014年全省新发现矿产地10处,其中大型2处、中型7处、小型1处;新增煤炭资源量超过10亿吨,铝土矿资源量超过1亿吨,金金属量超过40吨,萤石资源量超过100万吨,确保了煤炭、铝土矿等重要矿产新增储量大于消耗量。                                                                                                                                                                                                                   

矿产资源勘查

2014年,持续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全面组织实施“6139”行动计划,大力开展整装勘查、深部找矿。全年共开展各类矿产勘查项目309项,投入勘查经费9.63亿元,同比减少11.1%。其中中央财政投入0.34亿元,同比减少24.4%;地方财政投入5.20亿元,同比减少1.3%;社会资金投入3.03亿元,同比减少22.5%

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有资质单位108家,其中中央管理的地勘单位3家,省属国有地勘单位33家。全省找矿共投入工作量:钻探56.77千米,坑探2.25千米,槽探16.65万立方米,浅井1.37万米。

 

 

 

矿业权管理

截至2014 年底,全省共有勘查许可证1089个,同比减少3.5%,其中新立5个,同比减少28.6%,注销41个,同比减少93.1%;共有采矿许可证3036个,同比减少7.6%,其中新立57个,同比增长35.70%,注销291个,同比减少37.6%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

2014年,全省共有2798个各类经济性质的独立核算采矿单位从事矿业生产活动,其中大中型矿山企业421个,小型矿山企业1518个,从事矿业生产人数达43.8万余人。全省固体矿石产量32095.36万吨,同比增加5.3%。工业生产总值779.90亿元,同比减少14.68%。矿产品销售收入 660.20亿元,同比减少8.96%。利润总额76.58亿元,同比增长29.68%

地质调查与测绘

城市地质

2014年,开展了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郑州、开封、洛阳)市区及近郊地面沉降及地下水污染现状调查与监测,优化地质环境监测网络,建立和完善中原城市群地面沉降监测网络、地质环境监测信息分析和管理平台,基本查明了郑州、开封、洛阳三市地下水环境质量和地面沉降状况。 

根据2014年监测资料,郑州市市区的中北部、东部、西北部及西部形成了4个年沉降量大于20毫米的沉降区,总面积216平方公里。年沉降量大于50毫米的沉降区面积17.6平方公里,年最大沉降速率为75.9毫米,年均地面沉降速率为18.4毫米,较上年度增加4毫米。开封市沉降区主要分布开封西部及西北部汴西新区,年最大沉降速率为59.8毫米,年均沉降速率为13.2毫米。洛阳市地面沉降相对轻微,年最大沉降速率仅为3.2毫米。

煤田地质

2014年,河南省煤田地质局承担省内跨年度续作及新立省级地勘基金项目32个,累计投入项目资金约1.12亿元。完成煤田地质钻探、水井成孔、大口径井、工程地质、石油钻井等各类钻探工程量约52.5万米,物探物理点约20.25万个,提交各类报告476件,新增和升级煤炭、铁矿、铝土矿等矿产资源总量超过30亿吨,超额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

2014年,地勘基金项目硕果累累:《河南省睢县西煤普查》项目,煤炭资源量146亿吨的,荣获2014年度“全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省外地勘基金项目《青海省格尔木市乌腊德煤炭预查》成功获得续作;境外风险找矿项目《塔吉克斯坦矿权》项目成功立项;《新乡获嘉县马厂煤详查》、《巩义涉村铝土矿中深部预查》、《坦桑尼亚矿权》等基金项目成果显著。

地理测绘服务

2014年,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持续开展“数字城市”联动建设,验收数字城市5个,启动数字城市2个,启动数字县域项目1个,其中“数字兰考”纳入国家级推广城市。 制定了《“天地图·河南”2014年建设方案》,投入专项资金300万元,联合保密、军队三方,共同对5个省辖市“天地图”的上网数据进行了会审,5个城市节点进入了国家主节点。并新增了“湿地保护”、“产业集聚区”等专题图层,更新了文物保护、经济统计等内容。

地质环境

地质灾害

2014年,全省共发生地质灾害30起,其中地面塌陷23起,滑坡1起,崩塌6起,灾害规模均为小型,直接经济损失129.96万元。2014年全年没有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与2013年相比,地质灾害发生数量增加1起,直接经济损失减少4.84万元。

6月中下旬,省厅出动4个督导检查组,对地质灾害易发区13个省辖市和5个省直管县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督导。6月至9月底,省厅和省气象局联合开展了全省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在省电视台发布预警信息51次。全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及时组织地质灾害险情巡查、排查,成功预报20起,避免直接经济损失87.14万元。

区域地下水环境监测

2014年,全省设有区域地下水环境监测点165个(均为国家级,其中54个监测点安装自动传输监测仪),以监测平原、岗区浅层地下水为主,监测控制面积10.86万平方千米,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5.0%

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201423月,省厅对焦作、灵宝资源枯竭型城市矿山和济源、永城矿山地等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

地质遗迹保护和地质公园

 

红旗渠·林虑山国家地质公园

截至2014年底,全省建立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1处,即“南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78015公顷。批准建立的省级以上地质公园共计32个,其中国家地质公园15(含世界地质公园4)、省级地质公园17个。

2014年河南地质公园

所 属 辖 区

名 称

备注

所 属 辖 区

名 称

备注

郑州市

嵩山世界地质公园

 

三门峡市

小秦岭国家地质公园

 

黄河国家地质公园

 

玉皇山省级地质公园

 

洛阳市

神灵寨国家地质公园

 

韶山省级地质公园

 

黛眉山国家地质公园

 

南阳市

宝天曼国家地质公园

 

汝阳恐龙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

 

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

 

栾川省级地质公园

 

桐柏山省级地质公园

 

白云山省级地质公园

 

凤山省级地质公园  

*

花果山省级地质公园

*

信阳市

金刚台国家地质公园

 

平顶山市

尧山国家地质公园

 

大别山省级地质公园

*

安阳市

红旗渠·林虑山

 

周口市

龙湖省级地质公园             

*

万宝山省级地质公园

*

驻马店市

嵖岈山国家地质公园

 

新乡市

关山国家地质公园

 

济源市

王屋山世界地质公园

 

跑马岭省级地质公园

*

汝州市

大红寨省级地质公园

 

焦作市

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

 

邓州市

杏山省级地质公园

 

神农山省级地质公园

 

永城市

芒砀山省级地质公园

 

许昌市

华夏植物群省级地质公园

*

固始县

西九华山省级地质公园        

*

说明:带*的为取得建设资格但尚未揭碑开园的地质公园。

 

2014年,全省共批准建设矿山公园6个,其中国家级矿山公园3个、省级矿山公园3个。

国土资源执法监察

土地资源执法监察

2014年,全省共发现土地违法案件总数、涉及土地面积、涉及耕地面积同比分别增长46.5%73.3%、和111.0%

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件数、涉及土地面积、其中耕地面积同比分别增长116.0%183.0%255.4%

矿产资源执法监察

2014年,全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共立案查处各类矿产违法案件99件,同比减少23.3%,罚没款295.04万元,同比减少24.7%

 

国土资源科技与信息化

国土资源科技

2014年,申报部科技奖6项,获二等奖2项;申报省科技进步奖5项,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申报省科技情报成果奖14项,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共评出2013年度河南省国土资源科技奖励112项,其中一等奖35项,二等奖45项,三等奖32项。

2014年,省厅对国土资源行业7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22个厅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全面调查,摸清了我省国土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运行情况。

国土资源信息化

2014年,按照省厅全面深化国土资源管理机制改革总体方案和新的行政服务规则的有关要求,完成了厅政务管理系统中建设用地、压覆矿产等26个审批流程、时限的设计及修改工作,完善了电子通知书、效能监察等功能,固化了审批流程等管理功能。同时上线运行了厅督查台账管理系统、省国土资源信访管理系统、省矿山储量监管平台(一期)等,提高了对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的把握程度和快速反应能力。

《河南省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总体建设方案》于20148月通过省信息化和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评审,并已列入河南省2015年—2017年财政规划预算。

按照国土资源部加快构建“国土云”的要求,启动河南“国土云”建设。结合我厅实际应用需求和前期虚拟化平台应用经验,初步形成可落地实施的、可持续发展的虚拟化平台发展思路,建成了省厅第二机房。可实现省级数据中心的高效运行,为相关市、县局提供全功能托管服务,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国土资源信息服务。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