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
来源:《资源导刊》杂志社 作者:刘鹏飞 时间:2022-07-08 07:56 浏览人次

  7月7日上午,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信访工作条例》,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治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然资源部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责部门,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理解和把握六大原则和实践要求,坚持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聚焦更好地履行“两统一”职责,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自然资源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作出新贡献。全系统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抓好新知识新技能学习研究,重点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开发利用、项目用地报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修复、耕地保护、执法监督和不动产登记等专业知识学习,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要通过上挂、下派、交流等形式,丰富年轻干部的经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岗位锻炼、专业训练,教育引导青年干部练好内功、增强本领、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会议强调,要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进一步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一要千方百计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强化“项目为王”理念,落实落细厅出台的稳经济促增长的十二项政策措施,重点保障产业发展用地、用矿需求。二要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耕地用途管制,从严落实“两个平衡”,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确保实有稳定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三要全面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高标准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四要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制定符合全省实际的“1+N”节约集约用地政策体系,深入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整治专项行动。五要突出抓好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项目,提升生态保护修复成效。六要深化改革创新,做好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房即发证”和“全域通办”。七要严格开展执法督察,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零容忍”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八要切实抓好安全防范,完善“人防+技防”监测预警体系,盯紧主汛期重点时段和地质灾害易发县等重点地区,加强地质灾害隐患认定、治理,确保安全度汛。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智、集中民意、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确保党中央信访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强化学习培训,把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作为各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要注重考核应用,把做好信访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在郑厅领导参加学习研讨。会上,厅党组成员、河南省地质局党组书记、局长石迎军,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锋,二级巡视员冯进城、蔡辉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编辑:厅宣传办  卢博豪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