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9-22 16:12 浏览人次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关于2021年度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办理情况的函

 

省政府督查室:

2021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集中交办会议精神,坚持把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以下简称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办理台账,落实面商沟通,按时办结回复,圆满完成了全部建议提案办理任务。现将有关情况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厅共承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82件(主办36件、协办46件),承办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97件(主办45件、协办52件)。其中:主办重点建议1件、协办重点建议2件,主办重点提案1件、协办重点提案5件。截至目前,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主办建议提案答复意见已全部主动公开完毕。

经对办理结果进行统计,由我厅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36件,其中,所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或所提问题已有规定并明确说明了情况的A类件11件,占总数的31%;所提问题已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B类件24件,占总数的67%;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以及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C类件1件,占总数的2%。由我厅主办的政协委员提案45件,其中,所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或所提问题已有规定并明确说明了情况的A类件 6件,占总数的13.3%;所提问题已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B类件39件,占总数的86.7%。我厅协办的98件建议提案,已按时将全部协办意见反馈至各主办厅(局、委)。

二、主要做法

(一)压实责任,提高办理效率。厅党组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基本要求,是改进工作、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措施。我厅收到人大政协交办的建议提案后,狠抓落实,迅速将我厅承办的82件建议和97件提案明确具体承办处室、责任人,及时印发了《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豫自然资办发〔20216号)。建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台账进行督查督办,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提前5个工作日发送温馨提醒,确保将每项任务的要求做到清晰可查,确保按期办结。对重点建议提案,厅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督办,全程参与,带领主办业务处室认真分析研究问题,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对接,确保了重点建议提案的及时高质量办理。

(二)规范办理,提高办理质量。对建议提案办理的原则、程序、责任和时限做出明确规定,确定了依法办理、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办理原则,严格规范接受、交办、承办、答复、督查、总结等各个环节。实施主办建议提案100%与代表委员面商制度。我厅主办的81件建议提案全部落实了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的要求,办理过程中,始终坚持全程征询代表委员意见,对尚不完全具备条件的要创造条件办,条件确实不具备的,通过与代表委员的及时沟通,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直到代表委员满意为止。实施四级审核,一把手签发制度,我厅将建议提案办理答复严格按照要求审核签发,由业务处室分管副处长、处长、办公室、分管副厅长逐级审查把关,厅主要领导审核签发,力争每件答复中肯务实、言之有物、有的放矢,确保所有建议提案高质量完成。

(三)认真吸纳,提升工作水平。坚持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推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提升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坚持办理工作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紧密结合,促进全面工作高质量发展。针对我厅主办的省人大关于耕地保护的建议的重点建议和省政协关于确保河南省粮食安全的提案,认真组织调研,走访了基层干部群众,了解当前耕地保护好的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委员沟通提案事宜,在征求委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答复意见,使得代表和委员对我厅办理建议和提案的满意度较好。坚持与自然资源改革创新结合。坚持从建议提案办理中发现普遍性、规律性的东西,通过对建议提案的办理,消化吸收代表委员合理化建议,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工作作风,提升顶层设计水平,推动自然资源管理改革创新。针对委员关于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助力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黄河流域自然资源生态产品核算的提案,积极与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了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体系、探索了多样化的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途径、横向生态补偿建设情况和多元主体参与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及顶层设计和政策等。

三、下一步工作

我厅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不断加强与代表和委员的沟通、联系、协调,从民有所思我有所想、民有所呼吁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给的要求出发,在更高层面强化担当责任,认真分析研究,在提高代表、委员、群众满意度上再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再想办法,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多为人民群众办一些摸得着、看得见和感受到的实事、好事,提升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水平,为加快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1830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