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铁腕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来源:鹤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刘艳艳 时间:2021-04-12 09:30 浏览人次

  近日,鹤壁市重拳出击,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对辖区内多起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一是周密部署,高位推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推进,坚持高位推动。近期市政府工作推进会对问题严重县区政府进行了约谈,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坚决扛稳政治责任,坚决遏制住乱占耕地建房乱象。

  二是层层落实,排查到位。严格落实市、县、乡三级巡查制度,组织力量逐村逐户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重点整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对2020年7月3日以后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坚决做到依法依规严肃处置到位。

  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张贴“八不准”宣传海报,出动宣传车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开展耕地保护、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及相关典型案例等内容宣传活动,使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四是分类施策,集中整治。对其中符合备案条件的设施农用地,积极引导予以备案。对占用基本农田不符合备案条件的设施农用地,以及占用耕地的其他违法建设行为,坚决予以拆除。

  通过开展集中行动,鹤壁市对省级下发疑似新增违法用地图斑进行了集中拆除,全市共拆除了各类新增违法用地共70余宗,涉及土地面积96.64亩,恢复耕地面积95.51亩。严厉打击了各类违法占耕建房行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为坚决保护好耕地、保障好粮食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厅宣传办  卢博豪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