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召开耕地保护、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温辉 时间:2021-01-12 08:26 浏览人次

  1月10日,信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暨耕地保护推进会,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常务副市长蔡松涛等参加会议。

  会上,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报了违建清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查整治、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山长制管理新模式等耕地保护重点工作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情况。

  信阳市委、市政府对全市耕地保护工作成效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强化耕地保护政府主体责任、部门协同责任,牢牢守住了全市耕地保护红线,构建了良好的土地管理秩序;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整体推进有序,既严格落实上级刚性要求,又统筹考虑了地方实际,前期调研基础扎实,“三线”试划初步成果符合实际。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把保护好耕地作为土地管理的头等大事,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从严从实、持续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查整治工作,对新增违法建设行为“零容忍”,全面查清存量违法建设行为情况,逐步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到位。全面推进自然资源管理网格化田长制、山长制,落实市、县、乡、村四级田(山)长和网格员,推动监管关口前移,实现市域内耕地、山体全覆盖,进一步健全完善自然资源保护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切实守护好每一寸耕地、每一个山体。二是科学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深刻认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作为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基本依据,对全市今后发展大局的重要意义。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认真研究,全面把握上级政策要求,统筹考虑信阳实际情况,站位全局,合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做到“应划尽划、应保尽保”,要转变思想观念,切实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任务。


编辑:厅宣传办  卢博豪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