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召开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约谈会
来源:《资源导刊》杂志社 作者:文/申楠 图/郝亚儒 时间:2020-12-02 09:34 浏览人次

河南省召开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约谈会

  12月1日上午,经报请省政府同意,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约谈会,通报全省卫片执法工作情况,对土地利用管理问题突出、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高且整改工作不力、矿业管理秩序混乱的漯河市和洛阳市瀍河回族区等15个县(市、区)政府进行警示约谈。厅长张兴辽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杜清华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16个被约谈地区违法违规具体情况。洛阳市瀍河回族区等8个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张兴辽强调,各地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根源,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阻塞漏洞,切实维护好自然资源管理良好秩序。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耕地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极端重要性。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的重大决策,深刻认识河南在耕地保护问题上肩负的特殊使命,深入反思在耕地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扛牢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二要拉高工作标杆,坚定不移抓好问题整治整改。要坚决遏制新增违法问题,善于抓好典型,在违法问题的发现、制止、整治上下真功夫、苦功夫。要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治,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具体措施、时间节点,加压加力推进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手,处理不到位不收兵。要坚决从严落实惩戒机制,省、市两级要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检察、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公开通报、约谈问责、暂停审批等手段督促落实整改,对重大违法违规和地方查处不力的案件,及时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三要着眼问题根本,探索建立问题防控长效机制。要健全共同责任机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从严落实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压实各相关部门的共同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疏堵结合保障用地,用好审批权下放政策,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大力推进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持续拓展用地途径,促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要加强监管突出预防,强化科技手段支撑,探索推行“一网两长”制,积极推动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确保每一寸土地“有人看、有人管、有人护”,及早发现、及早处置到位违法占用耕地行为。要刚性执法、后果严惩,全面落实严起来要求,强化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运用,使责任目标考核成为督促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的“利剑”。

  被约谈的16个地区政府负责同志、自然资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厅宣传办  卢博豪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