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旅游扶贫,助乡村振兴!河南省旅游扶贫推进会在鹤壁淇县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2-01 16:55 浏览人次

  金秋鹤城,沃野生金,处处迸发出勃勃生机。

  11月2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在鹤壁市淇县召开全省旅游扶贫推进会。会议要求,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进一步推动我省旅游扶贫工作提档升级,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旅游扶贫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聚焦“三山一滩”贫困地区,持续推进“三个一千”“十百千万”文化和旅游扶贫工程,目前培育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13个、乡村旅游特色村450个、旅游扶贫示范户1034家,分别完成三年目标任务的130%、450%、103.4%。全省旅游业带贫达32万人,人均年增收3500余元。

  目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节点。会议要求,我省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并乡村旅游列入“河南十项民生工程”。接下来,文化旅游系统要聚焦重点地区合力攻坚,立足“六稳”“六保”创收创业,针对反馈问题整改提升,着眼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据悉,近年来,鹤壁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抓手,积极构建旅游扶贫富民工程,乡村旅游多点开花,旅游扶贫生机勃勃,实现了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互促共进。淇县把旅游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主要路径,坚持全域旅游引领,把旅游扶贫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全县有2260人贫困人口依靠发展旅游实现稳定脱贫。该县的成功做法,为各地提供了有益借鉴。

  同时,会议宣读了《关于认定2019年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的通知》,并向示范县颁发奖牌。鹤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安阳林州、洛阳嵩县三合村、三门峡豫西百草园、淇县灵泉妙境分别作典型发言,总结旅游扶贫经验,推动旅游扶贫工作提档升级。

  会前,参会人员先后到白龙庙5号山谷、淇河旅游度假区、桑园小镇、灵山5G小镇、赵庄、凉水泉村灵泉妙境项目进行观摩,并对鹤壁市旅游扶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