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地质灾害?
来源:地质勘查管理处 作者: 时间:2020-05-09 00:00 浏览人次

地质灾害是指因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地质现象,常见的地质灾害主要指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六种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崩塌:指陡斜坡上的岩土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脱落母体,崩落、滚动、堆积在坡脚(或沟谷)的地质现象。崩塌包括倾倒、坠落、跨塌等类型。

滑坡:指斜坡上的土体或岩体,受降雨、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因素的影响,在重力的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软弱带,整体地或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地质现象。许多山区的群众,把滑坡俗称为“地滑”、“走山”、“垮山”和“山剥皮”等。

泥石流:指山区沟谷中,由暴雨、冰雪融水或库塘溃决等水源激发,形成一种夹带大量泥沙、石块等固体物质的特殊洪流。往往突然爆发,浑浊的流体沿着陡峻的山沟奔腾咆哮而下,山谷犹如雷鸣,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大量泥沙石块冲出沟外,在宽阔的堆积区横冲直撞、漫流堆积,常常给人类生命财产造成很大危害。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