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厚植生态文明底色 全面开创商丘黄河故道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机关党建审核 时间:2020-02-18 00:00 浏览人次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厚植生态文明底色

全面开创商丘黄河故道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商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新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商丘实际,认真研究谋划,紧紧围绕“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工作思路,切实履行生态文明建设主责部门和高质量发展保障部门职责,坚持用绿色发展的思维扛稳生态保护责任,用改革创新的举措激活生态红利,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扎实推进黄河故道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生态优先,巩固资源禀赋优势。1855年黄河在兰考县铜瓦厢段决口,主流北徙,留下了144公里的黄河故道。一百多年来,黄河故道留给了商丘厚重的历史,勤劳朴实的商丘人世代耕耘着这片荒瘠的土地,缔造了与黄沙共舞的绿色奇迹。如今黄河故道作为商丘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森林覆盖率45%,特别是民权林场申甘林带森林覆盖率达到79.7%,被誉为“河南塞罕坝”,是黄河故道上的一颗璀璨绿色明珠。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一是大力实施黄河故道林带提升工程。围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积极建设农田防护林,大力营造多树种混交林,科学配置防风固沙的乡土树种,适量栽植园林绿化树种,确保黄河故道113万亩沙化土地变成高效农田,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6.88%、道路林木绿化率达到96.08%、水系林木绿化率达到95.77%二是大力实施湿地保护恢复与生态公园建设工程。围绕建设黄河故道保育带,积极推进黄河故道湿地保护条例立法,开展湿地补水、水生植被恢复、水位调控、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加快故道区域内6处森林、生态、湿地公园和水利风景区建设。三是大力实施森林抚育和森林资源保护工程。围绕构建黄河故道生态屏障,对区域内生态防护林、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进行更新抚育。严格执行征占用林地审批和林木限额采伐制度,落实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侵占林地湿地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防森林火灾,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积极开展美国白蛾、杨树食叶害虫等病虫害防治,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3.6‰。

二、坚持规划引领,讲好黄河故道故事。为切实保护故道区域内的自然生态环境,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我们将切实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引领作用,讲好黄河故道故事,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一是明确发展目标定位。以自然资源承载能力和国土开发适宜性“双评价”为基础,扎实开展黄河故道多要素环境本底调查,精准掌握黄河故道保护开发现状。结合生态保护功能和产业融合发展,制定保护目标、划定管控区域,加快推进黄河故道生态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二是发挥规划龙头作用。加快编制科学实用的国土空间规划,按照“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原则,积极开展重大专题规划研究,注重抓好殷商文化、火文化、圣人文化、汉梁文化、应天文化和黄河文化的有机结合,挖掘黄河故道文化底蕴,全面做好《生态商丘建设和黄河故道生态保护实施专案》编制工作。三是丰富生态廊道内涵。突出绿色、生态、自然、休闲等特色,打造黄河故道绿色生态走廊、历史文化走廊、旅游观光走廊,探索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路径。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文化遗存,推动商丘黄河故道国家森林公园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三、坚持多元发展,释放生态经济红利。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以责任为抓手,以项目为载体,着力打造黄河故道全域产业融合发展经济带。一是强化政策支持。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完善政策体系,建立政府长效投入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广泛吸纳企业等社会资金参与。健全完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责任离任审计,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确保生态功能提升。二是强化项目驱动。积极争取国家、省项目和资金支持,力争把黄河故道打造成豫鲁苏皖交界地区最大的生态公益林和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基地。大力发展优质乡土树种,建设速生丰产林和工业原料林基地。以苹果、葡萄、梨、樱桃等为主要栽培树种,开展名优经济林基地建设。三是强化产业引领。加快实施林业品牌发展战略,发展精细加工,拉长林业产业链条,提高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抓好林下经济作物种植和养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加强林业产业联合会、花卉协会建设,发挥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的重要作用,推动故道区域内花卉苗木生产向规模化、基地化、集群化方向发展。统筹运用生态护林员、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利好政策,大力实施乡村美化绿化工程,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构建绿色生态屏障为核心,厚植生态文明底色,统筹推进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力争3-5年实现黄河故道区域生态好、产业强、农民富、乡村美,以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让黄河故道成为造福商丘人民的幸福河,让群众更多享受绿色生态红利。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