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 ——杜清华在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作者: 时间:2019-04-26 00:00 浏览人次

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

——杜清华在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在这阳光明媚、春意盎然、万木葱茏、鸟语花香的美好季节,我们隆重相聚在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共同参加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在此,我谨代表自然资源厅刘金山书记、张兴辽厅长向各位同学、各位来宾和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保护地球、呵护家园,是地球人应尽的义务和不可推卸的责任。1970年4月22日被定为“地球日”,很快得到世界各地的热烈响应,每年一主题,年年掀高潮,今年的主题是:“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

大家还记得吗?今年春节有个贺岁片,特别火、特别热、影响也特别大,那就是《流浪地球》,这是一部科幻大片,慕名而观的人不计其数。宏大的场景、动人的情节、压抑的悲剧……从津津乐道转向沉默无声,带给观众非同寻常的感受。熟悉的家园,美丽的地标,漂亮的校车,在那极寒天气里,我们已经丝毫找不到。《流浪地球》再回到原来的位置变成了一种奢望,人回到地下城的路中变成了浩劫一场,把地球人送给了灾难,仅存的转移到地下空间,再也无法享受蓝天与空气,再也无法感受四季的美好。失去的,正是我们今天所拥有的;拥有的,正是我们明天要失去的。赖以生存的地球,成为人类命运的一叶扁舟,只能流浪远方,命运多舛,实在令人揪心、痛不欲生。美国作家欧亨利小说《后一片叶子》有这样的话:“当后一片叶子落下时,生命就都结束了,我也得离开这个世界而去了”。作者古道在《最后一滴水是眼泪》中讲述了水、森林和人种种失调的现实问题,人类剩下的最后一滴水是自己的眼泪,以此来警醒世人。

雨果曾经说:“大自然既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大家知道,由于人类向自然界过度的索取,已经导致了大自然无情的报复,飓风、暴雨、洪涝、干旱、虫害、酷暑、森林大火、地震等灾情不期而至。我国生态问题堪忧,世界也面临着巨大的环境资源危机。近30年,在土地方面,全世界每年有2000万公顷森林横遭盲目砍伐,地球的森林覆盖面积减少了12%,有一半的陆地和10亿以上人口受到沙漠化的影响。在大气方面,不仅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翻一番,而且全球陷入温室效应。在水资源方面,目前世界上有40%的人严重缺水,如果这一趋势得不到遏制,全球近半的人将面临水荒。在生物多样性方面,自然环境的恶化也严重威胁着地球上的野生物种。如今全球12%的鸟类和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濒临灭绝,而过度捕捞也导致了三分之一鱼类资源枯竭。我们怎么能够等到头上见不到日月星辰,满目酸雨纷纷,脚下洪浪滔天,汪洋恣肆,人间无处不飞沙,“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地球流浪时,才悔恨不该当初!

惨痛的教训,已引起世界各国和全人类的高度关注。我们党和政府更为重视,已擘画了生态中国、美丽中国的壮美蓝图,把环境保护作为一个硬仗来打,对自然资源强加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等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省自然资源厅提出了“一张蓝图保发展 一体共治建生态”总体思路已成为全省人民的自觉行动。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旨在传递正能量、宣传新理念、倡导新生活,提高公众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国策国情的认识,科学普及地球科学技术知识,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激发广大青少年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我们作为一名公民,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善待地球、敬畏自然、珍爱地球、守护资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同学们、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手,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让中原大地空气更清新、山川更翠绿、物产更充足、资源更丰富、人民更幸福,让美丽的地球成为我们人类共有的美好家园!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