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第28 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来源:河南省国土资源厅 作者: 时间:2018-06-12 00:00 浏览人次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

关于组织开展第28 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国土资源局,省煤田地质局、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厅属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局):

今年6 25 日是第28 个全国土地日。根据自然资源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国土资源工作实际,现就组织开展我省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工作新要求,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进一步加强全国土地日宣传,力求宣传层次、宣传形式、宣传效果再上新台阶,引导社会公众牢固树立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的理念,切实提高全民共同关注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识。

二、活动主题

珍惜土地资源 建设美丽家园

三、活动时间

28 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时间为6 23 日( 星期六)至29 日(星期五)。

四、工作要求

(一)宣传重点

1. 宣传保护耕地的重要意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十九大有关耕地保护工作的要求,学习《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2018 1 9 日)等为主要内容。

2. 宣传我国土地资源基本国情、河南土地资源基本省情,宣传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宣传土地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

3. 宣传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宣传全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经验和成效。

4. 宣传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坚持土地综合利用改革(三块地改革)的主要精神,全省各地的新做法、新成效。

5. 宣传全省土地批而未用的整治行动,全力促进城乡土地利用结构进一步优化,努力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好经验、好做法。

6. 宣传随着机构的职能变革,在新形势下,如何当好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

(二)有关要求

1. 认真组织。各单位要按照自然资源部和省厅的统一安排,认真做好具体各项宣传活动的策划和筹备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宣传口号(附件1)供各地在宣传活动中使用。系列宣传海报电子版和宣传视频,可通过部门户网站全国土地日专栏下载使用。要充分组织调动国土资源工作者及社会各界的积极性,认真策划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土地资源国情国策、法律法规,普及土地资源开发保护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不断提高珍惜土地、保护耕地的意识。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切实注重实效,切实提高宣传活动的社会效益。

2. 加强协调和媒体宣传。各单位要加强与各级宣传主管部门、新闻媒体和教育、科技、学会、协会等的合作,充分发挥各有关单位的作用,联合相关高校、中小学校、青年志愿者等,组成专家讲师团,开展土地知识进校园等活动,以通俗易懂、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微博、微视频、微电影等多种宣传方式,采取制作公益广告、摄影比赛、专题节目、开设专版专栏、实时交流互动、微直播等多种宣传形式,做好宣传工作,提高社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认真做好各项宣传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强安全保卫,严防因宣传活动发生安全事故及群体性事件。

3. 加强信息反馈和活动总结。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及厅属有关单位及时统计本地区或单位活动情况,并于7 10 日前将活动情况总结、统计表(附件2)、典型活动的视频、照片(5-10 张)及文字说明等材料报送至厅办公室。

联 系 人:张永强 0371-68109136 13837113731

电子邮箱:hnxjzx6810@163.com

附件:1. 28 个全国土地日宣传口号

2. 28 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主要活动统计表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

                              2018 6 12

 

附件1

28 个全国土地日宣传口号

1. 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2. 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3.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

4.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5. 严守耕地和生态红线,不能越雷池一步

6. 严格用途管制,切实保护耕地

7.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8.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科学合理利用每寸土地

9. 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

10. 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

11.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

12.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

13. 加强土地资源综合整治,加快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14. 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15. 加强调查监测,摸清国土家底

16. 统一确权登记,保护土地权益

17. 深化土地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18. 节约集约用地,促进高质量发展

19. 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

20. 加强土地监管,严格执法督察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