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在中原大地精彩纷呈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4-25 00:00 浏览人次

 

 

 

 

 

 

 

 

濮阳市: “生态文明在呼唤”中小学生征文大赛

    420日,濮阳市国土资源局与市文明办、教育局、环保局、濮阳日报社和市土地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国土杯生态文明在呼唤·中小学生有奖征文大赛。

    本次征文活动紧扣地球、土地、生态主题,立足濮阳实际,面向全市所有中小学在校学生、濮阳日报社校园小记者,引导青少年描绘生态国土、美丽濮阳,讲述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耕地保护、节约资源等故事。征文评选将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委会,统一匿名评审,对于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辅导奖、组织奖,于6月底前进行评选表彰,将优秀作品装订成册,并在濮阳早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送,充分展现活动成果,引导广大民众尤其是青少年进一步树立生态保护理念和责任意识,号召大家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绿色简约生活,用心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

 

信阳市:地质科普进高校

    为做好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信阳市国土资源联合市科协、信阳师范学院,在信阳师范学院贤林讲坛共同举办“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为主题,“地质科普进高校”宣传活动。

    活动就当前信阳市资源利用现状、开展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的意义;在传统经济增长方式下,资源大量消耗带来的大量的恶果,人们应该从自身做起,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践行绝色简约的生活方式,拒绝资源浪费,为美丽信阳的建设做出自身的贡献等方面进行宣传。活动中向信阳师范学院捐赠地学科普书籍10类50册。邀请了中国地质学会旅游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为信阳师范学院180名大学生做了“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主题报告。信阳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济源市:“爱地球  爱家园”诵读活动

    在48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济源市开展了由市国土资源局主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以“爱地球 爱家园”为主题的世界地球日纪念活动。

    济源市国土资源局围绕地球日宣传主题,在前期开展“爱地球 爱家园”诗歌征集的基础上,由国土局志愿者、电视台演职人员以及旗袍协会相关人员参加的在文化城西广场举办的“爱地球 爱家园”的大型诵读活动。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杨随林,市政府副市长李栓根,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卫祥玉观看了诵读活动,并分别为“爱地球 爱家园”诗歌征集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永城市地质矿产局:“四个一”集中宣传活动

    4月22日,永城市地质矿产局通过开展一场地球日科普讲堂、举办一届奇石展、组织一次青少年科普活动、开展一次地质环境保护宣讲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第48个世界地球日集中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一场地球日科普讲堂。围绕“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这一主题,通过地球日科普讲堂的形式,让大家认识我们的地球资源,了解地球的面貌以及人与动物、自然环境的关系,号召大家要提高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意识,要保护环境、爱护地球、节约资源从我做起。

    二是举办一届奇石展。结合芒砀山地质公园开园三周年庆典活动,举办了首届奇石展销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展商纷纷带着自家“宝贝”亮相展销会。此次展会布展面积近1000平方米,参展展商20余家,展出各类矿标、奇石、工艺品、化石等800余件,吸引了众多爱好者、收藏者前来赏鉴“淘宝”。

    三是组织一次青少年科普活动。在地球日宣传活动期间,将芒砀山地质公园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免费开放,同时在地质公园设立地质公园科普咨询展台,采用展览、发放宣传材料、与青少年互动等方式,使学生们了解地球日、地质公园等知识。

    四是开展一次地质环境保护宣讲。抽调局地质环境、矿管和技术中心等科室技术人员组成宣讲团,深入到采煤塌陷区,向群众分发地球日宣传资料、实地讲解地学知识、地球日活动意义,宣讲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等,唤起大家爱护地球、保护家园,建设生态、美丽新永城的意识。


 

焦作市:了解地球之谜

    菊花石外观呈块状,致密坚硬,由灰黑色基底和白色菊花形两部分组成。菊花石花瓣的放射状实为一个个棱面体晶体形态紧挨或断断续续连接所致。

    在4.22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记者和焦作市国土资源局的同事们,在河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馆观看到一个个矿物质标本,听地球馆工作人员讲解地球之谜;将目光凝聚在这一集教学、科研与科普为一体、建立于1983年的地球科学园区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讲解员介绍说:地球经历过5次生物大灭绝,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2.5亿年前,估计地球上有96%的物种灭绝,其中90%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陆地脊椎动物灭绝,是地球史上最大也是最严重的物种灭绝事件。在地球5次生物大灭绝中,最著名的一次当属距今6500万年前白垩纪末期,在这次浩劫中,长达14000万年之久的恐龙时代终结,海洋中的菊石类也一同消失。

    地球之谜就在于,每次毁灭性的打击最终只会意味着一种更高级的新生命的诞生。比如,毁灭性的灾难在消灭了地球上处于霸主地位的恐龙及其同类后,却为哺乳动物及人类的最后登场提供了契机。

    可在地球馆里,并未看到人类参与地球变化的痕迹,可明明感觉到地球运动的所有准备都是为了等待人类的出现。地球为人类提供着水、食物,以及用于制造氧气的大森林,还提供着用于发展的石油、煤、天然气等各类资源。而存在仅300多万年的人类从出现之日起,便一步步借助地球储备了几十亿年的资源谋求发展、拓展空间,逐步地占领诸多原始生物的领地,森林在毁坏、动物在消失、资源在耗尽……。人类的大肆挖掘正在缩短地球的年龄,不断地打破地球的平衡系统。平衡的不断被打破,就像人类在自掘坟墓。

    在地球馆,记者深深感到,地球资源的短缺,生态环境循环往复的时间漫长,为了我们的子孙,从现在起,就请你我挚爱我们的地球,挚爱我们的家园吧!

 

卫辉市:童心绘地球

    今年422日是第48世界地球日,为提高公民环保意识普及意识及环保意识,提高公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意识,卫辉市地质矿产局携手河南跑马岭省级地质公园和卫辉市S?N艺树绘馆,围绕地球日主题宣传“三个一”要求,共同开展了“422地球日宣传周活动。

    4月21日,在河南省跑马岭地质博物馆对近百余名学生进行了科普教育,从博物馆地质环境厅到地球厅到地质矿产厅,使同学们充分感受到我们当前的环境保护重要性和地球的演变过程每一系列的科普教育。

    4月22日,为落实今年“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洁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的主题。卫辉地矿局环境科工作人员深入河南跑马岭省级地质公园,在公园对游客进行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以设立普法咨询、地质灾害预防、环境保护等形式,现场接受现场游客咨询,讲解法律法规政策,得到了游客们一致好评。活动当天,共摆放展板4块,、发放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手册200余份、发放宣传页1000余份。

    423日,为倡导孩子们“爱护地球、善待地球”,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卫辉市地矿局联合S?N艺树绘馆在卫辉市政府广场举办了“童心绘地球”十米长卷创作活动,用绘画的方式让孩子们懂得怎样爱护环境、爱护地球,并表达出童心世界对地球的认知。

    通过开展422地球日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唤起学生的环保意识,使学生真正在生活中从小做到保护环境、珍惜资源。同时,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对资源保护的认识和理解,增强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倡导低碳生活,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为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沁阳市:保护地球当先锋

    419日上午10时许,沁阳市王占中心校的一个教室里,讲台上放置着地球仪,黑板上写着的“善待地球”四个字;讲台下座无虚席,学生、教师和学生家长及王曲国土资源所的工作人员聚集一堂。

    4月22日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为纪念这个特殊的节日,由王曲国土资源所和王占中心校联合举办的“善待地球——从身边小事做起”主题活动即将在此举行。

    据学校负责人介绍,举办活动的目的,旨在唤起学生保护地球,爱护家园意识。

    “世界地球日即每年的422日。世界地球日是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2009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4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宗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该校张红亮老师首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世界地球日的由来及设立这个节日的重要意义。

    接着,王曲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杨继霞为学生和家长们做了一场生动的报告,通过一组组数据让他们了解了地球环境正在不断恶化的现状,她提醒大家把每一天都当成地球日,从身边小事做起去善待地球。

 

滑县:绿色骑行倡导简约绿色生活

    为庆祝第48个“世界地球日”的到来,以实际行动呼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健康绿色生活方式,滑县国土资源局于421日上午组织开展了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倡导简约绿色生活”为主题的骑行活动。

    活动中,骑行车队身穿红色志愿者服装,统一悬挂印有“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倡导简约绿色生活”字样的蓝色旗帜,沿城市主要街道开展骑行。骑行队伍在人流量较大的广场、商场前,发放宣传页,讲解“世界地球日”的由来和意义,倡导群众追求绿色、生态、简约、文明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此次活动滑县国土资源局共发放宣传页1000余份,对提高群众珍惜资源意识,树立绿色生活理念,共同关爱保护地球具有积极意义。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