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
来源:河南省国土资源厅 作者: 时间:2015-12-08 00:00 浏览人次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直属事业单位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充分利用科普资源、积极开展科普基地创建,先后被授予“河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河南省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河南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河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郑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郑州市金水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 “全国国土资源科普基地”、“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学基地”、“河南省百所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11项科普基地称号。

1、常态性的通过展厅介绍、免费发放宣传资料、专人讲解、4D动感影院、地震海啸感受剧场等多种形式向观众进行地学知识、防震减灾、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等科普知识宣传。

2、以 “4.22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为载体,与省内多家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合作,开展一系列的普及地学知识、爱护地球、保护环境、热爱河南的山山水水宣传活动。

3、以“6.25全国土地日”主题活动为载体,通过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向观众系统宣传我国、我省的土地国情、省情,使观众系统了解我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及坚守全国18亿亩耕地红线等政策和措施,提高广大群众爱护土地、珍惜资源的意识。

4、寒暑假期间针对中小学生观众,结合展馆内容,开展有奖答题、摄影比赛、有奖博客征文比赛活动,极大地激发了中小学生观众的兴趣和参与热情,收到了良好地科普宣传效果。

5、系统开展科普知识讲座活动。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进行科普知识专题讲座,一方面我馆专家为到馆观众或到有关单位进行科普专题讲座,如“博物馆建设”,“世界、国家及河南省地质公园介绍”,“地质灾害、防震减灾” 、“河南省优势地质矿产”、“地质环境与人类”等科普知识讲座;一方面我馆邀请省内外专家到馆为观众进行科普专题讲座,如“地球的演化”、“生物灭绝事件”、“恐龙之谜”、“地球生命历史”、“中国特色的能源结构与生物质能源低碳技术”等专题讲座。通过这些专题讲座,增加了地质博物馆科普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6、在 “全国科普日”等专题科普活动期间开展恐龙化石修复专题展览,使观众零距离接触恐龙化石的修复过程,有效地开展了科普宣传,并满足了观众了解恐龙的好奇心。

7、开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活动。温总理倡导的少年儿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活动,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作为河南省该活动的组织单位。通过开展“李四光杯观赏石知识进校园”、“小主人”活动事迹展览及评选、“小主人”活动夏令营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少年儿童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的热情。

8、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通过展馆内专设的地震海啸感受剧场、地震知识宣传展板、地质灾害生光电仿真模拟演示、4D动感电影《灾难警示录》等内容向观众开展经常性的防震减灾知识,结合汶川大地震编印《增强防灾意识,普及救灾知识》等宣传资料,向观众免费发放,深受观众欢迎,收到了良好效果。

9、与媒体实现良性互动,借助媒体优势进行科普宣传。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凤凰卫视、河南电视台、大河报、郑州电视台等十余家新闻媒体对地质博物馆进行专题报导。中央电视台“百科探秘”、“走进科学”、“探索发现”、“见证”、“科技之光”栏目先后与本馆合作拍摄《巨龙惊现》、《新龙王诞生记》、《迷失的恐龙部落》、《河南恐龙》等专题片,河南电视台与本馆合作拍摄制作了《亿万年的足迹》专题片,郑州电视台与本馆合作拍摄制作了《郑州发现》专题片,日本福井县电视台等国外媒体也与本馆合作拍摄专题片,大河报等多家媒体或以《探寻恐龙在河南行走的足迹》专题报导方式,或以引导观众参观的方式,或以陆续采访方式对本馆予以系列报道。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