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伟:爱心成就好男人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07-06 00:00 浏览人次

 

闫伟:爱心成就好男人

 

 

2014年起,网络上流行起一个新名词,叫做“暖男”,是指像煦日阳光那样,能给人温暖感觉的男子。厅机关服务中心的闫伟,可谓心怀大爱、勇于担当的大“暖男”。他寄养一名遭父母遗弃的流浪男孩10余年,精心照顾、关爱有加;赡养父母、岳父母四位老人,尊老敬老、悉心照料;教育女儿成人成才,呵护培养、尽心尽责;帮助朋友不遗余力,胸怀大爱、温暖人心。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生活中,他艰苦朴素、乐于助人。在服务中心和厅机关,知道情况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有爱心、有孝心、有责任心。

寄养弃儿显大爱

2005年,信阳市息县有个因父母离异而遭遗弃的儿童鲍稳柱,年仅6岁,由于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孩子无人照看,到了上学年龄没有上学。闫伟从亲戚口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前去看望小稳柱,为他送去了衣物、玩具。看到孩子爷爷奶奶照顾孩子有心无力,孩子缺乏父母关爱,无法及时上学,只能在家里四处玩耍、无所事事。闫伟心生怜悯之情,当下决定把孩子带到郑州上学,自己担负起作为孩子父母的那份责任。在郑州,外来务工子弟上学尚且不易,更别说为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农村孩子联系上学的事情了。闫伟找熟人、托朋友,终于帮孩子联系了一所小学,并先后交了三次借读费。一年多后,稳柱的爷爷奶奶舍不得孩子,将其接回老家居住,但由于疏于照看,孩子又开始辍学流浪。不得已,稳柱的爷爷奶奶把他送到信阳市儿童福利院。闫伟听说后,到儿童福利院办理了寄养手续,将孩子接回来,在附近上学,在家里吃住。一晃近10年过去了,如今的小稳柱已经15岁,长成了一个175高的小伙子。在郑州市51中上学,聪明懂事,各方面健康发展。回忆这些年抚养稳柱的酸甜苦辣,闫伟说,最难忘的是孩子7岁那年的一个深夜,外面下着大雨,小稳柱突发急性肺炎,高烧将近40度。闫伟车在单位,只好背着孩子,让爱人打着伞,去找出租车上医院。无奈已是凌晨两点,车打不到。闫伟硬是背着孩子,一路跑到三公里外的郑大一附院。孩子住院的两个星期里,闫伟和爱人轮流陪护,日夜照顾,终于使小稳柱转危为安。

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得知闫伟寄养儿童的情况后,也多次到闫伟家看望稳柱,为他送去衣物、文具,鼓励他学好知识、学好本领,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奉养老人献孝心

作为一个儿子、女婿,在家庭生活中,闫伟可谓敬老孝亲的模范。闫伟工资不高,爱人是郑州国棉六厂的下岗职工,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和爱人一起承担起照顾父母、岳父母四位老人的重任。闫伟的岳父八十多岁了,腿部有残疾,行动不便。闫伟将岳父母接到郑州,租住在自己小区里附近的房子,经常前去看望,时时问寒问暖。如今,四位老人尽管都已年过八旬,但在闫伟和他爱人的精心照顾下,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得以安享晚年。

教育女儿有成就

提起品学兼优的女儿闫靓靓,闫伟脸上浮现出欣慰的笑容。在孩子的教育方面,闫伟投入了大量心血。孩子上小学时,闫伟只要有空,就辅导孩子学习,带孩子开阔眼界,增加见识。他时时注意加强与老师沟通,配合学校做好孩子教育工作,培养学习、生活的好习惯。靓靓从小就乖巧懂事,好学上进,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小学、中学成绩都排在学校前列,多次被评为郑州市三好学生。2008年,在郑州外国语中学被保送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学。大学期间,各方面表现非常优秀,被选拔交换到西班牙留学。

帮助朋友见真情

在朋友圈中,闫伟是一个乐于助人、侠肝义胆的好汉子。在黄委会河南河务局机械修配厂上班的徐保明,是闫伟的好朋友。这些年来,老徐厂里形势不好,处于半停产状态,爱人孙利体弱多病,没有工作,家里生活比较困难。闫伟得知老徐家的状况,在自己经济条件尚不宽裕的情况下,尽可能资助老徐。他找熟人帮老徐的孩子联系上幼儿园、小学,解决了老徐的“大问题”。有一次,孩子突然生病,高烧一直不退,到附近的医院没有诊断出来病因。闫伟听说后前去看望,发现孩子手上出了小水泡,认为可能是手足口病,马上建议保明把孩子送到市儿童医院诊治。由于病情严重且有传染性,医院对孩子进行隔离治疗。经过十多天的救治,孩子终于康复。郑州市供电局的杨晓光是闫伟的同学。2000年,晓光家突遭变故,陷入困境。闫伟知道后,热心地组织其他同学朋友资助这位同学,并经常前去看望,直到晓光渡过难关。在省建五公司家属院门口修车的老刘,也是闫伟一直帮助的对象。老刘从农村老家出来修车已经有些年头了。自己一个人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很困难。闫伟家离老刘的摊点很近,看到老刘的窘困状况,经常尽可能帮助他,逢年过节送日用品、食品给他。现在,老刘的两个孩子都已经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家里的状况大为改善。通过十多年的交往,闫伟和老刘也成为至交老友。

笔者手记:毛主席曾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许多人说,现在经济发达了,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疏远了,心与心之间变得冷漠了。闫伟,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也没有说过什么豪言壮语,只是默默无闻地做好人、做好事。通过与闫伟的交往、沟通,了解他助人、敬老的故事,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热血男儿,用他的实际行动,温暖着周围的人,也温暖着我们的社会。向闫伟学习!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