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储备中心孙素玲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07-06 00:00 浏览人次

 

敬老爱亲  倾心尽力

 

孙素玲,女,19646月出生,198112月年参加工作,现任省征地储备中心市场科副科长。她几十年如一日尊老爱幼,相夫教子,勤奋敬业,关心同事,无怨无悔,深得同事和邻里的称赞。

         敬老爱亲,以求至诚至善

孙素玲出生于一个军人干部家庭,姊妹三人中就她一个女孩,从小难免娇生惯养。但她自从嫁给丈夫以后,遵从“有娇闺女没有娇媳妇”的理念,到婆家做饭、洗衣、打扫卫生,什么活都干。人常说,婆媳关系最难处,可她与婆婆处得情如母女。特别是近几年,婆婆年龄大了,过不惯大城市生活,在农村居住。她每逢节假日或隔一段时间都回老家看望婆婆,乐此不疲,不但送去柴米油盐、衣帽鞋袜,而且帮婆婆洗头洗脚、剪发剪指甲,还与婆婆促膝聊天,嘘寒问暖,耐心听婆婆讲村事家事,讲人生经验,使婆婆得到精神上的慰藉。有一年冬天,她回去看婆婆,与婆婆在床上聊天,感到婆婆的脚有点凉,她二话不说,一把把婆婆的脚揽在怀里,给婆婆暖起了脚。婆婆深情地说:“素玲,你比亲闺女还孝顺啊!”有一年春节,她丈夫的高中同学去她婆婆家,看她正在厨房烧灶做饭,手冻得通红,并听邻居说她二十多年来,每逢春节假期都陪公婆过年,感动得说:“我媳妇家是农村的,过年怕冷都不回家,瞅机会,请你给我们所有同学的媳妇讲一课。” 

       默默送去一片绿荫,不求回报 

她与丈夫相遇于一次偶然的机会,从此结下不解之缘。他们婚后相敬如宾,和睦相处,推心置腹,相待坦诚,生活得幸福和谐。在处理家庭的大小事时,夫妻都能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她丈夫工作一直非常繁忙,经常出差和加班加点,照顾不了家,但她从没因此有丝毫怨言,从不拖丈夫的后腿,影响丈夫的工作。有时候,丈夫因工作压力难避免把烦闷的心情及暴躁的心态带回家去,而她总是以一个女性宽广的胸怀去抚平丈夫的情绪,春风化雨般的温暖也使丈夫能以心平气和的情绪、稳健的心态再次投入到工作中去。特别是人到中年,事业和家庭的担子是最重的时期,每个人都渴望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令人欣慰的是,她和丈夫相互关爱,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携手度过每一个岁月。她从不责怪丈夫官小、挣钱少,反而经常提醒丈夫不要追求权力和财富,只求问心无愧、心安理得,在她的支持下,丈夫的事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勤俭持家,不慕新潮,不摆阔气,合理安排工资收入,精打细算,用之有度,节俭办事,从不铺张浪费,在她的辛勤努力下,家里的一切都安排的井井有条,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正所谓“时刻保持平常心,知足常乐一身轻”。

            教子有方,润物细无声

孩子的教育、管理是一件非常艰辛的事情,儿子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她的心血和汗水。儿子上学时,由于与丈夫分居两地,丈夫工作忙,老人又无力帮助照看,孩子上学的接送、生活照料,基本上全由她一个人承担。她不仅主动与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积极配合老师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而且重视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她经常鼓励孩子勤奋刻苦学习,同时,还要热爱集体、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礼貌待人。儿子高中时即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的一所大学。儿子大学毕业后,她又支持儿子到艰苦的乡村去摔打磨练、“接接地气”。去年冬天,儿子因接连骑自行车下乡,脚被冻坏,她看在眼里,疼在心中,尽管如此,她教育儿子:不经风雨,长不成参天大树,要多与普通老百姓打成一片,多为群众办实事,要从最不起眼的小事做起,脚踏实地,打好人生的根基。如今,儿子在乡里不论是起草公文、接待群众来访、组织会议,还是参加“创卫”“禁烧”、统计报表等,样样“拿得起、放得下”。       

         倾心尽力,不忘守土之责

孙素玲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先后做过挡车工、包装工、制药工,还做过公司会计,不论在什么岗位,她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1998年她进入国土部门,又从基层土地所到省储备中心,面对新环境、新问题,她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尽快使自己从外行变成内行,坚持一条:从学习开始,来适应自己所担负的工作。她抽时间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和业务技能,考取了全省为数不多的土地拍卖师资格。对承担的每一项业务,都能够尽心尽力完成。特别是她被抽调到大项目办工作以后,对市县报批的项目认真审核,严格把关,不徇私情;对下级提出的问题,耐心解释,不让下级跑冤枉路;对有疑问的项目,坚持到现场查看;对上报国土资源部和省政府的报件,字斟句酌。几年来,她办理的几百多起报件无一差错,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在工作中,她能正确处理工作与家庭的矛盾,既干好工作,又照顾好家庭。去年夏天,她父亲因病住院,当时又值市县项目报批比较集中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就每天在单位、医院两边跑,几个月下来,人瘦了一圈。后来,父亲的病情恶化,在单位领导的劝说下,她才利用公休假陪父亲走过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都说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幸福家庭的创建说起来也很简单,那就是相互理解、相互关爱、相互尊重,有一位善解人意、吃苦耐劳的妻子,才是关键。”孙素玲的丈夫如是说。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