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的医德 无私的大爱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07-06 00:00 浏览人次

高尚的医德   无私的大爱

 

一、  事迹概括:

杨志忠、男,现任医院肛肠科主任,从医20年来,努力践行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天职,他奉献大爱,视病人如亲人默默无闻照顾一位非亲非故的老人三年,展现出一位普通医生的伟大人格。

二、事迹介绍:

杨志忠、男、38岁,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国共产党员。现任河南省中医肛肠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中西医结合肛肠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中医药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郑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委员。杨志忠同志是我院的一名普通党员,一位平凡的医生。自工作以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以高尚的医德为省直三院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20109月的一天,一位97岁高龄的孤寡老人张宏道,因急性肠梗阻来到医院普外科住院,主管大夫杨志忠立即为他实施了急诊手术,手术后的第三天老人就出院了。当时陪同老人一起来看病的是一位名叫何晓玲的中年妇女,后来得知何晓玲与张宏道老人并无任何亲属关系,而是一位义务照看着这位孤寡老人的爱心志愿者。由于老人年龄偏大,住院时间较短,老人出院后杨志忠大夫不放心自己病人的恢复情况,便打电话要求到老人家里去看看。当时老人家住郑州北环,而杨志忠大夫家却在郑州东南边,虽然离老人家很远,但杨志忠大夫仍坚持要到老人家里看看他的情况。就是这次到患者家里的回访和探视,使杨志忠大夫与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杨志忠大夫的家也是在农村,虽然见过贫困的家庭,但来到张宏道老人家中时,他却无法相信在城市中竟然有如此贫困的家庭。破旧的筒子楼内阳光透不进屋子,黑暗的屋子内是用几块破旧的板子搭建的,老人做饭的地方是临时支起来的,灶台上的菜是用白水煮的白菜。杨大夫不禁一阵心酸,手术后需要营养,而老人家里却连食用油都没有。杨大夫见状便下楼为老人买了桶豆油和一些生活必需品,老人感动的热泪盈眶。杨大夫通过与照顾老人的何晓玲女士口中得知,她与老人也非亲非故,也是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发现了这位孤寡老人,于是她便主动担负起照看老人生活的工作,一做就是十年。看着眼前这位普通的中年妇女,与老人素不相识却无私照料老人十余年,杨志忠大夫的心情更加不能平静,他被眼前这位爱心志愿者的精神所感动。从那以后,杨主任一旦有时间,便经常到老人家里看看,一方面定期为老人进行健康体检,另一方面照料他的生活起居,买菜做饭,送钱送物,天气好时,经常会背着老人从四楼到一楼晒太阳。这一晃就是三年。

20117月,老人又因病住院,杨志忠大夫看老人没有经济来源,将自己工资拿出来主动为老人垫付了3千多元的住院费,住院期间他每天都会去老人的病床前照看几个小时,然后才放心的回家。

    2013年1月13,享年百岁的张宏道老人离开了人世,在他弥留之际,老人用孱弱的声音告诉何晓玲女士“一定要谢谢杨大夫,他让我又多活了几年,他是好人啊!”

    一句临终的嘱托,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哽咽了。得知老人去世后,杨志忠大夫又拿出了自己的积蓄为老人处理后事,十年如一日照顾老人的何晓玲曾多次要求攒够了钱要把杨志忠大夫的钱还给他,但杨志忠大夫多次拒绝了,他只说了一句话“虽然我们非亲非故,但这么多年我也把老人当成了自己的爷爷,为爷爷尽点儿心是应该的。”

此后便有了这封特殊的感谢信。为此,医院曹晓强院长做出批示,号召医院全体职工向杨志忠大夫学习,学习他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为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感动,医德高尚的杨大夫,默默奉献的何女士;使我们认识了身边的好人,让我们感受到了人间的大爱和真情。在医患关系还有些紧张的今天,尤其需要弘扬和学习杨志忠大夫这种视病人如亲人,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高尚医德和无私奉献精神,让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共同践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让精神文明之花在医院开放,在社会主义的大家庭里盛开!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