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的足迹
——记全国“最美地质队员”、河南省煤炭地质勘察研究总院院长牛志刚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07-06 00:00 浏览人次

朴实无华,没有宝石绚丽的光彩;燃烧自己,为社会奉献着光和热。牛志刚,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跟“太阳石”一样敬业朴实。5月25日,从全国地质勘查行业“最美地质队员”总结表彰会上传来消息,牛志刚榜上有名,被评为“最美地质队员”。

牛志刚生于1963年,现任河南省煤炭地质勘察研究总院院长、总工程师,工程硕士、教授级高工。他从事地质工作31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勤勉工作,书写着自己无悔的青春,演绎着美好的闪光年华。

爱岗敬业,塑造优秀品格

1984年7月,牛志刚怀着献身地质、开发矿业的崇高理想,走出中国矿大校门,融入了河南煤田地质事业。31年砥砺前行,他由一个普通的专业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研究所所长、院总工程师,再到担任河南省煤炭地质勘察研究总院院长,不管角色如何变换、环境如何变迁,他都时刻让自己深深扎根于大地,以不懈的追求和闪光的业绩去诠释煤田地质人的时代风貌。

牛志刚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抢抓机遇意识和统筹意识,大胆创新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同时,他注重野外工作实践,狠抓成果质量管理,时刻关注每一个项目的进展和找矿发现。他经常到野外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帮助技术员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

多年来,不论严寒酷暑还是恶劣的环境,他都任劳任怨,以端正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高效的工作效率完成各项任务。在带队赴坦桑尼亚,对拥有的8个金属探矿权进行野外实地考察中,他起早贪黑,不顾烈日炎炎,身先士卒地奔走在野外。他认真细致尤其是不怕苦不怕累,甘愿住陋室、吃方便面的作风更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地质勘查需要技术和理论的不断积累、研究和创新。牛志刚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在努力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对地质勘查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理论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学习,这使他增长了阅历,拓宽了知识面,拥有了丰富的业务工作经验。近年来,他挤出时间撰写了《抽水孔水跃值计算方法及其对稳定流法求参的影响》等十几篇论文并公开发表;编写的《河南省主要城市地质调查研究》一书,2007年9月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所研究的内容、方法和建立的评价标准在国内均为首次提出,也是国内城市地质调查领域的第一部专著,属国内领先水平。

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加班加点是常事,节假日也很少有休息时间,办公室的灯光常常亮到深夜。他以事业为重,一贯把自己的事、家庭的事放在第二位,家务事经常顾不上料理,就连妻子两次住院动手术,他都无暇照顾。

牛志刚曾说:“我选择煤田地质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艰苦和奉献,同时也和同行一样,选择了平凡和光荣。也许有人会觉得煤田地质人的工作和生活没有那么轰轰烈烈,但煤田地质人奉献的光热却在温暖着每一个人。”

厚积薄发,成就行家里手

地质工作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艰苦工作,要想成为专业上的行家里手,必须经过野外工作的历练,熟悉和掌握地勘工作的每个技术环节。1984年,牛志刚首先来到最为艰苦的地质队一线钻机和工区。针对项目实施中的技术难点,他虚心向老师傅请教,有针对性地学习和应用专业的新理论、新技术。几年的地质野外工作经历,不仅迅速提升了他的专业技能,强化了地质理论,同时也真正让他理解了“激情创业,志在超越”的煤田地质精神内涵,更加坚定了他扎根煤田地质、奉献光热的信念。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勤奋、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深厚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他完成了一件件有行业影响力的地质科技成果,并被推选为“河南省煤田地质局专业技术带头人”,成为煤勘总院建院以来第一个晋升教授级高工的专业技术人员,得到了主管部门和资深专家的高度认可。

他主持和参与的地质科技成果,先后有67项分获省厅(局)级以上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其中省部级(含协会)奖达13项。尤其是他主持开展的国家七·五攻关项目《太行山东南麓南段遥感水文地质研究》工作,主编的“太行山东南麓(南段)1∶200000遥感水文地质调查研究报告”,填补了河南省利用遥感手段大面积开展水文地质调查研究的空白。

严谨求实,引领科技找矿

2004年6月,河南省煤田地质局任命牛志刚为煤炭地质勘察研究总院总工程师。作为一个人才、技术密集的勘查研究单位的技术主管,上任之初,曾有不少人怀疑水工专业毕业的他,是否有能力引领煤勘院这支高精尖的技术队伍。面对怀疑的目光和自己的短板,他利用一切机会学习研究地质、物探、煤层气、页岩气、内生矿产等专业知识,并虚心向老专家、老师傅学习,经常深入项目施工现场研究技术难题。很快,他用出色的成绩证明了自己,并赢得了大家的高度信任。

针对该院的专业结构和技术现状,他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先后建立健全了技术岗位责任制等多项技术管理办法,充分激发了地质专业技术人员科技创新意识;同时通过建设“省煤炭煤层气重点实验室”、高校及科研院所项目合作等方式,为地质勘查研究提供了支撑平台,为地质找矿的突破创造了良好环境。

在他精心组织下,河南省煤炭地质勘察研究总院屡屡承担完成国家和河南省重点找矿任务,取得了丰硕的找矿成果,赢得了一系列令人骄傲和自豪的荣誉。

2005年以来,牛志刚亲自组织选区与立项申请、实施省地勘基金项目25项,申请项目资金达3.5亿元,提交煤炭资源储量200多亿吨,为煤勘总院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组织实施的赵固一井、赵固二井、李粮店、薛湖、泉店、彰武—伦掌、龙宫等煤炭井田已建井或投产,核定年生产能力1500万吨以上,为河南省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及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组织编制的《河南省煤炭、煤层气资源勘查工作总体部署方案》《河南省地质找矿行动计划》《河南省煤炭资源开发利用现状调查》《河南省煤炭资源潜力评价》《河南省煤层气资源潜力评价》等,为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总体资源勘查部署及找矿新机制建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他承担的科技攻关项目“煤层气DST试井技术开发研究”,攻克了在煤炭勘查阶段无法实施DST测试技术对储层评价的难题,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两项专利权。

2010年,河南省煤炭地质勘察研究总院被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确定为河南省第一个大型煤炭整装勘查项目——河南省睢县西煤普查项目的技术与施工牵头单位。项目任务繁重、管理难度大,作为总工程师的牛志刚,精心组织设计编制、设计优化、现场管理、野外验收,20余次赴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施工中的技术难题,检查工程质量,有效保证了项目的有序实施和优质成果的提交。该勘查成果受到了国土资源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的高度评价,并被中国地质学会评为2014年度十大地质找矿成果,成为总院成立以来在地质找矿方面的一个神来之笔和最辉煌成果。

勇于担当,谋划和谐发展

2013年8月,牛志刚在河南省煤田地质局范围的“公选”中,以优异的成绩从11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上级组织任命为煤勘总院院长。面对新的岗位,他感受最多的是压力和责任。针对煤炭市场严重下滑、地勘市场极度萎缩的严峻形势,他多次组织10个分院的负责人、专业技术骨干进行座谈,调研、收集地勘市场发展信息,梳理影响和制约单位发展的难题,提出了“以转变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质量为中心,以体制、科技创新为动力,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目标。

为提升单位核心竞争力,他首先对单位各类资质进行了清理,对技术人员结构进行了合理配置,组织编制了资质升级目标。2013年8月以来,该院先后完成资质新设1项、资质升级4项、资质延续3项。该院资质种类的增加和水平的提升,为全院调整经济结构、打造一流专业品牌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继续发挥在河南省煤田地质系统找矿中的骨干和龙头作用,他与相关专业人员一起进行了近半年的选区研究,利用新的地层、构造控煤理论对省内煤田“探边摸底”,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2013年度地勘基金项目招标中,该院顺利中标了3个项目,争取勘查资金4429万元,为找矿突破和经济稳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为一院之长,他深知“得控则强、失控则弱、无控则乱”的管理方略。上任之初,他就布置和参与建章立制工作,先后制订和完善了《地质勘查项目地质技术质量管理体系及办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若干规定》《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等规章制度,使单位技术管理、财务、安全等重要环节得到进一步规范。

2014年,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地勘市场大幅下滑、地勘业发展持续低迷和地勘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业务承揽更加困难的情况下,该院通过努力,产值、社会创收、利润、职工收入等主要考核指标都名列前茅,实现了波动中的稳健快速发展。

   面对新形势,牛志刚正以坚实的步伐、务实的工作作风,率领全院职工再创新业、再立新功。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